春日踏青好时节 绿色盛宴同参与

2018-03-14 来源: 新普陀报

草长莺飞,风和日丽,恰是踏青好时节。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到来之际,3月11日上午,由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绿色上海”专项基金支持,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解放日报社、普陀区人民政府主办,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长风街道等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上海市民绿化节开幕式暨“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林认养揭幕仪式在长风公园大舞台举行。数百位居民热情参与、认养树木,“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林也在当天正式揭幕。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陆月星、副局长方岩,区委常委、副区长韩金华出席活动。

本次“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林的认养揭幕仪式与第四届上海市民绿化节开幕式同步举行,其中“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的记者编辑认养了树木一百余棵,由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的读者认养50余棵,另外还有现场咨询认养树木的单位及个人一百余棵,截至活动当天,我区认养树木已达260余棵。

百位市民热情地拥抱大自然,在认养牌上书写下自己对于绿色生活的美好愿景和祝福,并自己动手将其挂到心爱的树木上。忙碌穿梭在林间的人群中,最小的才6个月,最年长的已经85岁。在盎然绿意面前,谁都无法掩饰那份喜悦与激动;一些热心的认养市民早上7时不到就已赶到,开始寻找心目中喜爱的那棵树木,还有许多市民举家前来,在认养的树木下拍摄各种美照,流连忘返……他们都通过认养树木的实际行动,真挚地表达了爱绿护绿意识,也表达了对上海城市环境的认同和喜爱。

在绿色嘉年华互动游戏环节中,由本区绿委办开展的植物猜谜、现场插花表演等互动游戏亮点纷呈。此外还设有家庭养花、古树名木保护宣传、病虫害防治以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现场咨询活动,真正为市民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绿色的盛宴”。本次活动共吸引千余市民参与,传播了爱绿护绿的理念,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形成人人参与建设“美丽上海,生态之城”的良好社会氛围,受到大家热烈欢迎。

2018年的市民绿化节活动将贯穿全年,在近8个月的时间里,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形式丰富多彩、范围辐射面广的互动交流活动,进一步激发市民爱绿、养绿、护绿、赏绿的热情,进一步推动园艺走进生活、走进千家万户、走近市民百姓身边。

记者从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获悉,今年,本区将继续积极推进公共绿地建设,计划新建绿地25万平方米,新建立体绿化3万平方米,新建绿道7公里,建设中将充分考虑区域内整体景观布局,抓好源头设计,主动协调,做到落地见绿;同时将推进公共绿地调整改造,巩固提升公共绿地景观、行道树精细化养护水平。计划完成公共绿地群落结构调整10公顷,结合普陀区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工作要求,重点打造9处街心花园,新创林荫道2条,结合长风生态商务区能级提升,重点打造以天鹅绒紫薇为特色的云岭东路特色道路景观。不断提升公园精细化养管水平,助推“一园一品”公园格局的形成。提升公园共享服务能力,逐步延长夜公园开放时间。落实公园提质,持续推进改扩建工和改造升级。推行“专职园长为主,市民园长为辅”的“双轨制”公园管理新模式,举办特色花展,举办园艺讲座和培训,向市民传播爱绿护绿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