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勇当新时代的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建立“楼长制” 当好“店小二”

2018-03-13 来源: 新普陀报

伴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的深入推进,长寿路街道大调研工作的步伐从社区走到了楼宇。在走访中,街道领导发现,解决企业问题常常需要多部门“联合作战”,于是,经过一番探索,街道推出了商务楼宇“楼长制”,实践证明,这一创新机制为楼宇提供了精准服务,获得了企业的好评。

长寿路街道是商务楼宇的聚集区,如何更好地在党建引领下服务企业、帮助企业提能增效是街道领导始终深入思考的问题。

近日,长寿街道召开“两新”党建工作会议,发布“党建引领服务,楼宇提能增效”行动计划,在辖区内推广商务楼宇“楼长制”,探索建立党政领导包干片区内楼宇的“联络走访-党建引领-问题发现-协调解决-跟踪服务”“一口式”服务。

据了解,此“楼长”非彼居民区“楼长”,而是指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围绕企业需求提供精准化、具体化服务。

街道专门建立了一支以党建为抓手、服务商务楼宇的队伍。“楼长”按照片区责任划分,通常由街道分管领导担任;楼宇服务组由街道党建办、社发办、公安、投促中心、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整合力量、分片包干,提供组团式服务。“楼长制”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辖区42内栋楼宇分为了6大网格,形成责任片区管理的楼长负责制,并落实“4+X”工作职责,“4”即当好“四大员”——党建指导员、企业服务员、市场监管员、安全保障员;“X”指的是政府部门的精准服务、市场化的专业服务,社会化的公共服务。“楼长”和工作人员提供“一口式”服务,内容覆盖联络走访、党建引领、问题发现、协调解决、跟踪服务等各方面。

此外,每个“楼长”的任务都有相应指标:排摸分类企业信息,实现“一楼一册”,跟进服务;实现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和楼宇落地率的双提升。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反复讨论和修改,“楼长制”在先期试点的基础上正式启动。楼长们践行“企业有所呼,楼长有所应”的原则,这些贴心的“店小二”,得到了企业的点赞。如今,辖区内每栋商务楼宇都有了自己的“店小二”,有助于企业聚精会神谋发展。

景源时尚产业园区原先周边环境脏乱差,长寿路街道相关负责人担任楼长后,发现园区附近有部分违法建筑和“居改非”情况,导致环境问题滋生。于是楼长与各部门牵线,积极协调解决这一问题。此后,街道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交警一中队、长寿派出所、长寿市场监管所、城管长寿中队、绿化市容所、房管办、中山物业、燃气公司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出动执法、特保、施工作业力量100多人,一举将邻近街道发现存在近30年的“居改非”违建全部整治完毕,园区周边环境有了大变样。

在走访中,绿地和创大厦内缺乏各类服务、凝聚员工活动的问题引起了关注,于是协调党建办、发展办、工会等部门,在组织和配送文化活动时,将楼宇作为重要的服务对象。此后,“新春送福”、“金狗纳福”、“越剧尹派艺术导赏”讲座、“喜气洋洋中国年”插花等面向商务楼宇的文化活动陆续开展,欢乐的气氛将楼宇员工们的心也拉近了。

在街道牵头、各部门齐心协力的努力下,“楼长制”成果显现。下阶段,长寿路街道将继续按照“彰显功能优势、增创先发优势、打造品牌优势、厚植人才优势等‘四大优势’”的要求,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流服务环境、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推进“党建引领服务,楼宇提能增效”行动,当好“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