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大局中提升科创能力

2018-03-12 来源: 新普陀报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攻坚突破年,本区将继续服从服务全市大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上海构筑发展战略优势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普陀竞争力。

进一步深化“一轴两翼”建设

今年,本区将全面实施武宁创新发展轴建设五年行动计划,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完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建立普陀区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武宁创新发展轴理事会;加快重点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推动“工业控制安全创新服务平台”和“机器人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市场化、实体化运作;深化与各科研院校合作,促进相关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建设桃浦智创城,努力将桃浦智创城打造成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加快建设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深化长风、长征地区一体化联动发展。

进一步加快新兴产业发展

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发展人工智能、科技金融、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专业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电子竞技、互联网影视、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加快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发展,聚焦产业链中的软件开发、核心部件生产、关键算法等“软、小、精”领域;着力发展科技金融产业,加快建设上海科技金融产业园;优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开展天地软件园能级提升和扩容工作;深化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区建设,吸引标准化服务业领军型、龙头型企业落户;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做大做强互联网影视、数字新媒体产业;加强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聚焦产业集聚度、单位面积区级税收产出等核心指标,实现对全区所有园区统一规划、统一管理。

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加大对科技创新主体的培育,聚焦重大重点企业的扶强,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鼓励支持科技企业上市(挂牌);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依托张江专项资金、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各级各类科创专项扶持企业优质项目,做好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动“众创空间”提质增效,抓好新一轮国家、市级众创空间培育工作和普陀众创空间联盟建设;优化科创引导基金运作机制和考核方式,发挥基金的杠杆作用,搭建政企对接、政银对接、银企对接三大平台。

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在“3+5+X”产业政策体系出台发布后,本区将建立“一口发布、一口受理、一口答复”工作机制,依托“科创+”、“企业服务直通车”等微信公众号做好科技政策的精准服务;切实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助推作用,优化完善财政扶持资金管理系统;强化招商、安商工作,理顺投资促进体制机制,创新招商方式,以“大调研”为抓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举办高端品牌科技论坛,把已经有影响力的一批论坛、展会做深、做精、做出声势;打造一流人才发展环境,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推进智慧城市精细化管理,以“智联普陀”项目建设为重点,形成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