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违建”创建进行时】十年隐患一朝除 泾阳路生态区展新颜

2018-03-09 来源: 新普陀报

泾阳路433号-469号地块地处长征镇,是一处毗邻苏州河古道的区域,由于天然的地理环境优势,这里曾被叫做泾阳路生态区,然而,近十年来,生态区被违法建筑占据,甚至一步步演化成了一个“城中村”。

2018年1月,随着长征镇大力推进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生态区面貌在短短1个月期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违法建筑被拆除,非法经营的商户和人员被清退,“岸更绿、水更清”的生态环境重新显现。

管理“死角”安全隐患“扎堆”

泾阳路生态区属于上海花木有限公司管理,土地面积10000余平方米,房屋面积3251平方米。2008年,上海花木有限将公司地块租赁给上海建德农贸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随后该处又被转租给了9家企业单位使用,在原先房屋的基础上,租赁单位自行搭建了面积14000余平方米违法房屋,分割成400余大大小小的房间,包括门面房和阁楼等,租借给从事非法经营的商户和来沪务工人员,居住人数高达800余人。

由于生态区处于长征镇东北的死角,加之入住人员混杂,管理难度很大,常年来,这里成了滋生脏乱差问题和安全隐患的“温床”。

据长征镇规建办工作人员介绍,这里违建现象严重,紧邻河道边的两栋小楼都是违建,底层多为非法经营的商户,楼上用来租住。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楼板、屋顶等都是泡沫隔板制成的,脚踩上去都担心会坍塌。

房屋内部私拉乱接电线等现象严重,租赁户还乱排脏物、脏水,造成河道污染。不仅如此,部分门面房或是被当成仓库,用于储存油料、五金件等,或是被改造成非法食品加工作坊,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隐患突出。

为了清除这一脏乱差的“顽疾”,长征镇重拳出击,2017年结合“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对苏州河古道处沿河地带进行了集中治理,严禁沿河乱排脏物、脏水,会同河道所清洁河水,消除水质黑臭。2017年11月,泾阳路生态区调研会召开,区、镇相关部门、建工集团、实际经营企业等多方协调,为泾阳路生态区整治拉开了序幕。

“磨破嘴皮”拆违坚守底线

今年1月8日,泾阳路生态区无违创建工作全面启动,长征镇成立了以副镇长为总指挥的整治行动组,镇规建办、安全办、城管中队、派出所联合执法,花木公司、金江公司、建德市场、拆房公司等多方配合,对生态区住户、商户展开了集中清退。

根据泾阳路生态区呈U字形的特征,整治组方案分东、西、中部三个片区推进拆违。

为了让该区域租住人员知晓“违法建筑必须要拆”的拆违底线,整治组加大宣传力度,张贴大量告知书、横幅,并督促租赁单位、房东与租住人员联系,协调搬离事宜,妥善处理经济纠纷。

起初,一些经营户抱有“钉子户”的心态,不配合拆违,整治组便逐个击破,设立谈心室,与租户一一约谈,打破部分经营户抱团抵抗的方式,将矛盾化解在了萌芽阶段。

用工作人员的话说,“拆违就是要磨破嘴皮,以情感人。”部分租户“躲猫猫”避而不见,工作人员便从晚上十点值守到凌晨一点,直到见面约谈为止。对怀孕或生病的租户,工作人员人性化处理,帮忙整理、打包、搬运物品,贴心的举措得到了租户的认同。

整治期间,工作人员坚定“有违法建筑必拆,有安全隐患必消”的工作原则,面对部分租户的怒气、怨气,他们毫不动摇,明确告知“谁都不能碰触红线。”

为了保证拆违工作妥善顺利,工作人员每天调整拆违方案,整治组高频次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巡视,有的工作人员在攀爬时被建筑垃圾内的钉子扎破了鞋,有的在巡查时刮损了衣物,有的还冒着危险爬上楼顶平台查看情况。

“还绿于民”百姓纷纷点赞

拆违行动期间,整治组成员几乎没有休息日,不仅常常要到现场驻守,遇到突发情况也随叫随到。长征镇、区消防、公安、城管等部门负责人也频频到现场查看拆违进度,给予保障、支持。

整治工作微信群内每天不停发布工作进度,遇到难题,群里总是“一呼百应”,出谋划策解决。1月中旬上海迎来大雪,工作群内及时发布提示:“注意积雪情况,加强防护,及时劝阻人员不要在工地上逗留。”

正是有了政府、企业各方的通力配合、一鼓作气,整治进度得以加速推进。

在从1月14日开始的一周内,无证违建区域内196户、800余住宿人员全部完成清退。1月28日,无证违法建筑内28家企业商户被清退。截止2月6日,生态区拆除违建面积已达13000多平方米。预计在今年一季度内,生态区区域内有证建筑内所有企业商户清退工作将全部完成,并进行无违创建单元申报。

如今,拆违成效初显,泾阳路生态区沿街面店面全部拆除,并修葺围墙,防止隐患问题回潮。河道边的违建楼房被夷为平地,通往河边的小径没有了阻挡变得更加畅通,河水也更加清澈。

周边居民见此情景纷纷点赞:“拆得好!以前这里人多杂乱、环境差,拆违以后清静多了,绿色景观也回来了。”正如上海花木有限公司负责人所说,“违建问题困扰了我们很多年,总是没法彻底解决,感谢政府这次给力的行动,帮我们解决了难题。”

记者从长征镇获悉,后续,泾阳路“生态区”将结合居民需求改建,提供为百姓服务的场所。

记者手记:“想干事的人总会有很多办法,不想干事的人总会找很多理由。”一位基层工作者如是说。在此次泾阳路生态区“小红旗村”无违建创建工作中,这种想干事、能干事的精神始终延续着,整治工作人员迎难而上、敢于攻坚,啃下了硬骨头,让生态区面貌焕然一新,也清除了困扰居民多年的顽疾。当前本区正在全力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正需要这样踏石留印的精神,扎扎实实为百姓解难题,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