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把好开学食品第一关

2018-03-06 来源: 新普陀报

连日来,为保障2018年春季开学期间学生集体用餐安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帮助学校把好食品第一道关口,提高学生用餐管理水平,确保学生用餐安全。

开学之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预防和控制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为目标,对辖区内各级各类大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学校食堂配送中心、学生盒饭生产等单位进行全面检查。据悉,这次专项检查活动从2月22日开始,到3月16日结束,分为三个阶段,利用23天时间进行督促检查和问题整改。采取“单位自查、主管主查、问题倒查”的方法步骤,加大对学校学生集体用餐安全检查力度。前期,由各学校集中利用4天时间,对本单位人员管理、原料采购与储存、加工制作、专间操作卫生、场所与设施设备卫生、食品添加剂管理等10多个方面进行自查。

在此基础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全覆盖检查,采取区分单位类型、区分重点内容展开,对各级各类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从业人员个人卫生、设备设施和工用具的清洗消毒、食品原料采购验收与信息追溯、专间温度控制、食品再加热和保温贮存、食品留样管理等14条30个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并同时开展监督抽检和快速检测,从而有效发现和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对学校食堂配送中心,重点检查食品原料是否定点采购、是否与供应商签订食品安全协议、是否建立索证索票和台帐制度(溯源系统)以及是否建立相应的食品原料快速检测制度等4个方面内容。此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注重发挥区教育主管部门力量,在全覆盖检查的同时,由区教育局下属的配送中心同步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形成共同发现问题的合力,并进一步理顺学校阳光午餐系统在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中的应用。

为有效确保专项检查活动落地见效,确保学生集体用餐安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问题倒逼意识,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为导向,以预防和控制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为目标,广泛采取“回头查”等方式,对第二阶段检查中评为“较差”的单位进行跟踪复查,对严重违法行为的单位从严查处,直到问题彻底整改。同时,通过层层签订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杜绝学校食品安全隐患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