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作为 开拓新局面

2018-01-20 来源: 新普陀报

       1月18日下午,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大会执行主席曹立强、孙萍、罗勇伟、林峻、欧阳萍、张佩卿、李松海、戴立益、王永俊、张桦、张桂文、陈琦华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大会由林峻主持。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主任罗勇伟受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积极履职。全年共举行8次常委会会议、14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22项专项工作报告;自主开展及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会联动开展6项执法检查,并着力加强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监督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新一届常委会工作良好开局,为普陀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作出了应有贡献。

  罗勇伟从四个方面回顾了2017年工作:一是服务大局,切实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二是突出重点,坚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三是强化服务,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四是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罗勇伟说,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特别是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不断展现新作为、开拓新局面,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更加注重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更加注重回应人民群众期盼,更加注重推动短板问题解决,和全体区人大代表一起,为普陀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城区转型作出更大贡献。一是积极履行监督职能,更好服务全区发展大局;二是严格依法科学决策,更好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三是切实加强服务保障,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四是认真抓好自身建设,更好创新开展人大工作。

  区人民法院院长王朝晖在作普陀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2017年,区人民法院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普陀工作大局,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全面推进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2018年,区人民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目标,聚焦“一轴两翼”重点地区建设,助力区域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城区转型,为建设平安普陀、法治普陀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文波在作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2017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紧紧围绕普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普陀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2018年,区人民检察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全面深化司法改革,为促进普陀新一轮区域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