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

2018-01-18 来源: 新普陀报

  新设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只要跑一次窗口,就可以当场领照。

  这是2018年初上海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中的一条。这“十二条”均来自于企业的需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透露,该部门从2017年起就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导向,围绕重点行业企业深入开展企业走访活动,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虞亚光表示,“十二条”的出炉仅仅只是该部门开展企业大调研的一个起点,2018年将进一步加强调研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放宽企业准入条件,促进企业服务全面升级。

  窗口办理跑一次

  1月15日上午10时左右,太平洋商业房产(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韵竹,走进了位于普陀区同普路602号的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在窗口处向工作人员提交了一些材料,不到10分钟,工作人员通过查询并核对材料,当场就向陈韵竹颁发了营业执照。

  “这样的办事效率,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陈韵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她于1月11日在网上提交了申请材料,1月12日审查就通过了,考虑到1月13、14日两日为周末,她按照最快的预约时间,于1月15日周一赶来申领营业执照。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科科长韩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以往,新设企业办理营业执照至少需要4天时间。随着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以下简称“十二条”)的政策出炉,对新设企业提供“网上申请、网上批准、网上预约、当场办结”服务,企业只需“窗口办理跑一次”即可实现当场领照,整个流程较以往时间缩短了一半左右。

  “以前我们在办理营业执照过程中,常常遇到不知道流程需要多久,什么时候手续都能办完,资料不齐全我们还需要反复跑工商局补交材料,但我们的签约伙伴往往都在等着我们拿到证照,才能开展项目。”陈韵竹坦言。

  “十二条”的推出均来自于企业的需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透露,该部门从2017年起就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导向,围绕区域“互联网+”新兴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型等重点行业企业深入开展企业走访活动,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17全年共走访各类企业324户,帮助企业协调和解决困难212个。其中发现,企业最在乎证照审批流程繁琐、办理周期较长的问题。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虞亚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调研走访中,他们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进行了认真梳理,对属于市场监管职能范围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落实,对不能立即解决的,积极开展组织协调,拟定具体解决方案,并落实专人联系,限时办结。针对企业提出的关于企业名称、年报填报等较为集中的问题,积极组织注册许可部门、监管部门上门予以指导,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而“十二条”正是这些企业面临的难题的突破口,最先优化了整个办证审批流程,大大地缩短了办证时间。

  三类企业证照全程网上办理“不见面”

  “十二条”中的第一条——窗口办理跑一次,意味着当场领照成为现实。在调研走访企业中,这尤其是一些建筑企业特别渴求的,但对于商务服务类企业这一要求相对不那么突出。

  “建筑类企业因为在领照后紧接着要完成招投标等一系列工作,对办证时间的要求更高,而商务服务类企业则是对营业执照办理要求不高,但对许可证办理时间要求很高。”针对上述这一情况,“十二条”中的第三条明确提出“食品经营许可办理时间减半”。

  不仅如此,“十二条”还提出“扩大当场办结范围”,把15个事项纳入了当场办结的范围内,包括内资企业经营范围变更、住所变更、经营期限变更、食品销售(预包装食品不含冷藏冷冻)、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

  值得一提的是,有三类企业还可以通过快递的形式,实现证照全程网上办理“不见面”。据韩莉介绍,这三类企业指申请经营范围变更、注册资本变更和申领换照的企业,“他们可以不来行政窗口,通过‘无忧办事’微信平台提供的证照快递服务,将申请材料寄送到窗口,经过工作人员的审查批准,最终将证照通过快递形式寄回至企业,全程只需要付一个快递费,即可实现证照办理。”

  即将推出“综合窗口”

  虞亚光透露,目前该部门在考虑与银行联手,开通“企银直通车”,为企业快速加入市场提供便捷、优质服务,促进信用经济发展。

  “目前全普陀区就一个行政服务中心,在长风板块,对长风地区的企业来说,办理很方便,但对于桃浦、长寿地区的企业来说交通不方便,但银行网点相对密集,我们在前期走访过程中也发现,全区工行有20多个网点、建行有18个,对于企业来说,今后可以就近在银行网点提交申请材料,银行代为收取后再统一交至主管部门审核。”韩莉说。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方面表示,当前该部门还在联合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综合窗口”。“这样一来,可以通过单窗收件,后台分派到不同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处审核,企业负责人在提交营业执照材料申请的同时,还可以一次性提交税务材料、公章刻制材料、法人一证通材料等,最终企业可以一次性在综合窗口拿到营业执照、公章、法人一证通等全部证照,减少企业在窗口的等待时间。”

  目前,“综合窗口”推出仍然在紧锣密鼓的准备阶段,一批工作人员仍然在培训中。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方面提出,预计“综合窗口”将在1月底或2月初推出。

  “企业需要预先将材料提交到‘网上预审’,一旦显示审核通过,‘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只需要核对材料,再将不同材料分派给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公安局等不同部门审核,这即是所谓的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韩莉说。

  (澎湃新闻记者陈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