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大调研落地落实 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2018-01-15 来源: 新普陀报

1月11日下午,普陀区召开2017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动员部署会。区委书记曹立强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主任罗勇伟、区政协主席钱城乡出席,区委副书记孙萍部署普陀大调研工作具体实施方案。

曹立强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提高站位,准确把握中央要求和市委意图,深入领会大调研的重要意义,将大调研作为今年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予以高度重视,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认真谋划、做实做细,使全区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焕然一新、精神状态更加振奋、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和为民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全面提升,推动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高,真正做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社会真欢迎。

曹立强要求,开展大调研,根本是要更好地谋划和推动普陀“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城区转型。重点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坚持“三个导向”。坚持需求导向,深入到楼宇、园区、社区基层一线,切实摸清企业、社会组织、居民群众的关注热点和期盼诉求,根据不同调研对象的特点和需求,设计不同的调研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居民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企业在开办、经营过程中的纠结,政府工作存在的不足,都是调研的关注点。要“带着问题去走访,带着对策去回访”,实行“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坚持效果导向,着力解决一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办成一批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化解一批长期积累的社会矛盾,使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突出“四个真”。要倾注真情。带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去走近他们、了解他们。要听到真话。要接地气,讲老百姓、企业听得懂、易于接受的话,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不预先设置问题,不怕亮短揭丑。要解决真难。要真心实意帮助企业和老百姓出主意、想办法,确保“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学到真经。要以虚心的态度,多听“吐槽”、鼓励“找茬”,甘当小学生,扎根基层问计于民。三是做到“五个结合”。把大调研和贯彻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相结合;把大调研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把大调研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相结合;把大调研和推进“三个转型”相结合;把大调研和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

曹立强强调,要举全区之力,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加强组织保障,注重统筹协调,严格调研纪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考核督查,全力做好大调研各阶段工作,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让服务对象满意、让工作对象满意。

会议还进行了2017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通过述职评议,进一步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区领导曹立强、孙萍、曹卫东以及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作工作点评。

曹立强表示,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保持了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主要特点体现在坚持压实责任,做到“三个强化”;坚持聚焦重点,做到“三个突出”;坚持夯实基础,做到“三个抓好”等方面。同时,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在思想认识、健全机制、打造品牌、推动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有待加强。

曹立强强调,要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发展。要把握总体要求,在强化思想引领上下功夫。要加强统筹谋划,在从严落实责任上下功夫。要加强学习调研,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要加强探索实践,在形成特色亮点上下功夫。要加强教育管理,在打造过硬队伍上下功夫。

会上,区国资委、区卫生计生委、石泉路街道、真如镇街道、万里街道等单位领导党(工)委书记作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其他委办局、街镇党(工)委书记作书面述职。区社区办、区民政局、区投促办负责人就大调研活动进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