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2次主任会议——听取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落实司法体制改革情况的汇报,罗勇伟主持并讲话

2017-11-17 来源: 上海普陀

11月10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召开第12次主任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主任罗勇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常委会副主任林峻、欧阳萍、张佩卿、李松海出席会议。区人民法院院长王朝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文波列席会议。区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街道人大工委、镇人大相关负责人及部分专委会委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深化落实司法体制改革情况的汇报;部分专委会委员提出了意见建议,王朝晖、朱文波分别作了回应。罗勇伟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重头戏”;2014年至今,区“两院”在区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审判和检察职能,深化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各项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罗勇伟强调,区“两院”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员干部思想统一到十九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新要求上来,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吃透新精神,确保司法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向纵深推进,真正发挥出改革的整体效能;要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着力点,进一步明确办案职权、落实办案责任、强化监督制约,并通过不断加大司法公开、检务公开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维护司法权威;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科学设置法官、检察官入额标准,破解“案多人少”难题,并加大力度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配套举措,全面打好当前改革“攻坚战”。

会议还讨论了决定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第6次会议审议的有关文件;决定启动个别代表补选工作;审议表决了有关人事任免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