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全区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发令枪——普陀区召开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动员会,崔明华曹立强讲话,周敏浩罗勇伟钱城乡孙萍等出席

2017-11-13 来源: 新普陀报

11月7日下午,本区召开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动员会。市建交委党委书记崔明华,区委书记曹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主任罗勇伟,区政协主席钱城乡,区委副书记孙萍,区领导顾军、郝炳权、黄海平、韩金华、周艳、曹卫东、林峻、王珏等出席。会议由周敏浩主持,孙萍部署本区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

本次会议正式打响了全区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发令枪,明确了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即一个总体目标、两级领导体制、三项申报要求、四字工作原则。

曹立强讲话指出,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创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要充分认识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的重要性。这是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普陀区城市化进程相对较慢,不同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一些长期积累的问题严重影响城区整体形象,严重影响群众生活质量和安全,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的定位匹配度不高。这是补好区域发展短板的必然举措。要清醒地看到,区域环境总体质量不高,依然是制约普陀转型发展的突出短板。要牢牢树立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的理念,通过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确保存量违建逐步减少、新违建“零增长”,补齐区域转型发展的环境短板。这是加快建设美丽普陀的必然途径。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奋斗目标,优化城区环境、打造美丽普陀是生态建设的应有之义,我们必须全面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曹立强指出,要咬定目标,把握方法,以强有力的举措抓推进、抓落实。首先,要精心准备,下好先手棋。坚持目标导向,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力争到2019年6月底,全面完成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任务,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盯紧目标;全面摸清底数,做到“四个清”,即工作底账清、工作边界清、工作标准清、工作职责清;做深做细方案,围绕时间节点,把任务细化、具体化、清单化。其次,要分类施策,弹好“协奏曲”。要迅速启动,对“九个必拆”情况进行销项管理,对单位违建、党员干部家庭违建以及别墅违建,要带头拆除,对影响城市安全、侵占公共空间等存量违建,要重点整治,对无证经营商户要全部关闭;要先易后难,先形成态势、再顺势而为;要把握好度,对老公房小区中群众为解决实际困难搭建的违建,不能搞“一刀切”,可通过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旧住房成套改造等手段解决。再次,要依法依规,打好“组合拳”。坚持依法严管重处,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法治手段解决问题,强化法律支撑,强化联合执法;调整优化制度机制,完善源头发现和快速处置机制,加快构建网格化综合管理体系;同步推进后续建设,正确处理好拆和建的关系,将拆违整治与绿化改造、景观建设、车位增加等结合起来。最后,要坚持党建引领,画好“同心圆”。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冲在前面、干在前面;要把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与各类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

崔明华强调,要充分认识“五违四必”整治成效,今年,本市“五违”问题集中区域基本得到解决,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要认真领会无违创建的重要意义,作为巩固“五违四必”整治成效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本市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讲话精神的有利举措,普陀区要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抓实抓好各项工作,注重群众参与,讲究工作实效。要扎扎实实全面推动创建工作。首先要形成合力,区各职能部门、各街道镇要把无违创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建立工作机制,由牵头部门进行综合统筹、指导监督,其他部门要积极参与;其次要算清底账,摸清底数,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其三要突出重点,以“五违四必”整治为抓手,结合其他重点工作,制定整体工作方案,锁定目标,用钉钉子精神做好试点推动工作;其四要统一口径,对照实施意见中存量违法建筑的重点类型,明确整治工作的标准,以市民感受度为导向,一把尺子量到底,全面消除存量违建、坚决遏制新增违建。

会上还播放了创建工作专题片,石泉路街道汇报了创建无违建居村(街道)的工作方案,相关创建单位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