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党建引领 坚持问题导向——“物业顾问进小区”助力“同心家园”建设

2017-11-09 来源: 新普陀报

在推进“同心家园”建设中,区房管局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补足居住民生短板、提高人民群众居住质量上不断创新探索,积极推动“物业顾问进小区”工作,努力营造有温度的宜居社区。

突出党建引领,织综合治理之“网”

近年来,区房管局以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为主线,强化党建引领,推进综合治理,建立了“区、街镇、居民区”三级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联席会议制度。

由区房管局牵头的联席会议通过工作推进会、签订目标责任书、编发简报、专项督办、年终考评等方式推进全区面上工作。街镇各级组织积极落实党政“双牵头”,根据年度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切实承担起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属地主体责任。居民区联席会议采用“1+3+X”的模式,突出居民区党组织在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规范服务,协调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多位一体”协商共治。与此同时,积极开展住宅小区党建联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共申报了2批共28个住宅小区党建联建示范点,进一步整合基层资源,形成共建合力,营造小区和谐稳定的居住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借专业智囊之“力”

在社区工作中,对于电梯消防设施设备、公开招标选聘物业、财务审计、工程审价等专业诉求,今年4月,区房管局启动“物业顾问进小区”工作。例如,真如镇辖区内老旧电梯后续维修推进难的问题,区房管局协调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等“物业顾问”单位积极介入,向居民作解释工作,积极推动工作开展。截至7月底,相关老旧电梯后续维修工作均已形成业主大会决议,70%的老旧电梯已完成维修,切实保障了居民的居住安全。

注重多元整合,增自治共治之“能”

区房管局深感基层自治共治需要社会多元主体广泛参与才能发挥最大效应,“史信彪工作室”就是一个例子。作为一家民非组织,在区房管局的引导支持下,工作室针对街道成熟社区多、业委会换届工作量大、居委会指导任务重的特点,编写了业委会换届改选工作指导手册、业委会日常工作常见问题解答等实用性强的辅导文本,帮助居委会、业委会更有效地开展工作。

此外,区房管局还充分运用“互联网+”方式,依托“普陀房管”微信公众号设立“物业微讲堂”专栏,每周由“物业顾问”通过问答、授课和案例讲解等方式精准普及相关专业知识,目前已经推出了多层加装电梯、应急维修资金列支、白蚂蚁防治等多个热点话题,提升公众对专业知识知晓度,激发自治共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