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价值引领 建设特色学堂--普陀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17-08-17 来源: 新普陀报

  近年来,普陀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全过程,强化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建设管理,积极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价值引领,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为增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合力,普陀区强化组织协调,建立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在全区各相关部门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责任分工,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不断完善。

  经过30年的成功运作,普陀区“学雷”奖学金得到不断扩大,成为全区各中小学校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鼓励少年崇德向善,向榜样学习。编印的《时代楷模·点亮童心》、《现代公民读本(小学版)》、《公民价值准则读本》、《现代公民教育(高中)》等核心价值观区本教材走入中小学课程,形成“信仰自觉、文化自信、道德自律、人格健全”为目标的区域德育课程体系。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普陀区每年都会组织好清明祭英烈、六一“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七一“童心向党”、十一“向国旗敬礼”等未成年人主题教育活动,积极举办“励志讲堂”、“童声唱童谣,共筑中国梦”优秀童谣传唱等活动,全方位发掘推举“美德少年”候选人,引导未成年人确立爱国、诚信、孝敬、勤俭等道德规范。

  整合资源,以“六大学堂”引领阵地建设

  近年来,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普陀区目前已建成1个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宜川街道、曹杨街道、长征镇、长寿街道、石泉街道和真如镇街道6个市级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17所市、区级学校少年宫和117家区级高中社会实践基地。学校少年宫和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实现街镇全覆盖,各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积极整合社区资源,如曹杨街道指导站与上海地震局宣教中心、上海电科所节能展示馆、普陀区中心医院等合作,为社区学生参加校外实践提供了丰富的活动资源。

  普陀区内场馆资源和各类非遗项目较为丰富,尤其是集聚了一大批如徐虎、杨兆顺、金晶、张兴儒、于井子、梁慧丽等的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近年来,普陀区积极整合优质社会教育资源,构建了极具区域特色且以学生校外实践功能为主的“六大学堂”,即:沪西革命史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主的红色学堂;M50创意园区、社区创新屋为主的创新学堂;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梦清园环保公园为主的河湾学堂;敬老院、福利院等高中社会实践基地为主的公益学堂;安亭学农基地为主的田园学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学校少年宫为主的体艺学堂。

  以“六大学堂”为引领,开展了“我的长征我的路”、“争做绿色小河长”、“五色之旅追梦行”等特色活动,探索建立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研学旅行、职业体验等过程记录评定机制,把普陀大学堂的育人功能落到实处。

  创新管理,特色活动有内容有需求

  普陀大学堂APP应用管理平台,整合各实践基地的活动项目、各学校少年宫活动课程,贯通学校少年宫与普陀大学堂建设。各学校少年宫常年对社区开放,如今学生和家长通过网上预约报名,即可参与参与活动课程和社会实践,线上线下融合,方便快捷、深受欢迎。

  活动内容特色鲜明、亮点频频。“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暨学校少年宫工作推进交流会,展示非遗文化,推广免费配送课程,丰富学校少年宫课程资源。华东电力设计院、区中心医院等9家文明单位履行社会责任,以爱心暑托班为试点,根据自身行业优势特色,开设了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公益趣味课程及动手实践活动,为孩子们带去学识和技能,拓展学生的视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举办心理咨询服务进社区活动,各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在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的同时,坚持推进高中学生志愿服务,为社区高中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创造条件。

  宣传引导,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普陀区在开展宣传教育方面,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以及户外广告阵地,持续播放宣传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广告;用心坚持做好“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和农民工子女关爱工作,并利用新媒体等加强宣传,推送本区未成年人活动、爱心暑托班等实事工程的报道,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在校园文明创建中,开展“我心中的好老师”评选,加强“六要六不”师德师风建设,培育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

  为改善学校周边环境,普陀区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严格把关,对在中小学校周围200米范围申请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经营的,一律不予核准。严厉打击校园周边无证无照经营食品、销售过期变质食品、“三无”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等违法食品经营行为。在上学前、放学后的半小时或一小时,广泛发动教师、家长志愿者开展交通文明岗志愿服务,保障学生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