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率先开展非机动车库标准化改造试点

2017-08-15 来源: 新普陀报

   今年以来,西部集团在长风新村街道、宜川路街道和石泉路街道挑选了长风二村、赵家花园、岚皋大楼三处非机动车库,分别进行了标准化改造试点工程,现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非机动车库是住宅小区必备的公共配套设施,然而近年来,非机动车库一直是老旧小区的安全隐患重灾区。年初,西部集团对下属物业公司管理的218个小区中的300余处非机动车库进行了安全排查,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即车库看管人员吃住在车库,在相对密闭空间存放生活电器、杂物,埋下安全隐患;电瓶质量不过关、私拉电线等导致电瓶充电不当,易造成电线短路引发火灾;存在未安装简易喷淋消防系统、逃生通道标识不清、车库照明不足等诸多消防安全隐患。

  针对潜在隐患,西部集团提出了非机动车库标准化改造的五个要求。安装智能门禁,打造无人值守车库,在杜绝外来人员进入车库的同时,从根本上解决车库住人带来的安全隐患。安装高清监控摄像头,全天候监控车库情况,做到意外发生时第一时间回应,也为事故取证做好保障。统一安装智能充电设施,启动过载保护及夜间定时切断电源功能,从根本上杜绝火灾隐患。安装简易喷淋系统、配置灭火器等消防配套设施。电气线路重新敷设,采取穿金属管、密封槽盒等防火保护措施。

  据了解,居民对改造后的长风二村、赵家花园、岚皋大楼三处非机动车库非常满意。

  下一阶段,西部集团有意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非机动车库的标准化改造,在给居民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有效消除小区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