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度,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普陀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我局共有行政许可事项14个。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2023年,区规划资源局持续提升审批效率,坚持“一门进一门出”的审批服务理念,全流程无纸化办理。严控品质,强化核心标杆项目的建设全过程管控,通过高品质建筑点亮区域,提升区域辨识度和形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审批工作路径,长寿路街道 24坊项目实现了全市首例全程网办“拿地即拿证”。主动跨前服务,为加梯民心工程按下了“加速键”。我局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共办理行政许可310接收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310件;在受理件中,批准许可279件,不予批准许可31件;所有受理件全部采用网上受理,全程网办,并且当场实行告知承诺办理,均按期办结,无收取费用情况。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2023年度,我局共立案3件,作出行政处罚均为免于行政处罚案件分别是未申请开工放样复验开工建设2件,地图应当送审而未送审案件1件。

四、改革创新情况

一是进一步扩大“带方案出让”“拿地即开工”“交地即交证”“测算合一”“验登合一”适用范围。二是在“带方案出让”方面,实现产业类项目全覆盖。三是在“验登合一”方面,对不涉及产权分割和共有面积分摊的项目竣工后,同步办理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四是在“测算合一”方面,适用的建筑工程项目范围,从厂房、仓储等产业类项目扩大到不涉及产权分割和共有面积分摊的行政办公、文化教育、体育卫生、会展等自持的公共建筑工程项目。五是在市政管线挖掘道路“一件事”方面,联合交通、公安等部门,进一步优化完善内部流程、扩大“一件事”适用范围。

、监督纠正情况

    一是通过每季度的现场执法巡查,对建设项目开展现场踏勘。二是对自然资源部、上海市遥感拍摄本区域内疑似违法用地的卫片图斑执法核查,对有建设行为的进行核查其合法性,2023年共核查104个图斑。三是科室内部建立联动移送机制,发现相关建设工程未按规划许可证及其附图要求建设、未申请开工放样复验开工建设等情况移送至大队处理。四是通过投诉举报、12345、信访途径转送来的案件线索进行处理。通过密布以上四个维度的执法网来提升规划和自然资源查处效能。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我局行政许可实施相关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上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学习主观能动性以及行政执法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以上问题,我局改进情况为: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规范的学习,开展中心组扩大学习以及多次业务讲座,提高运用法律知识履行职责的能力,促进规划资源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通过“上海普陀”门户网站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并优化局内公示流程、制定相关公示制度,做到公示信息完整、发布时间及时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4年3月5日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