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

2024年03月1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区文旅局严格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体验,大力提高办事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普陀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区文旅局涉及行政许可事项10项,全年收到行政许可申请471件、受理471件、办结471件,全部按时办结。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区文旅局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权限、范围、程序、条件,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根据辖区实际和市局工作要求,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持续简化审批程序,严把审查关,努力提高网办率。10项行政许可事项中,累计受理办件471件,分别为:旅行社设立许可受理申请1件,批准1件;建设工程文物保护许可受理申请1件,批准1件;营业性演出审批受理申请437件,批准432件,不予批准5件;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审批受理申请3件,批准3件;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审批受理申请19件,批准19件;文艺表演团体设立受理申请9件,批准9件;不可移动文物修缮审批受理申请1件,批准1件。以上行政许可全部按时办结,均未收取费用。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2023年,文化和旅游市场恢复正常经营,各类行政审批申请数量增加,市场经营活动量快速增长。区文旅局全年开展了日常巡查、联合执法、专项检查、投诉举报处置、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行动等一系列行业监管措施,全年共出动各类检查人员6100余人次,检查各类文旅单位场所5000余家次。全年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3089起。共开展轻微违法首次免罚4起,立案处罚57起,罚款26.4万元,没收款47188.3元,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016册。

四、改革创新情况

2023年,区文旅局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质量,落实权责清单,深化动态管理,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最大程度减少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限,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一是推进“智慧好办”服务模块优化升级。区文旅局利用“AI+一网通办”赋能,将高频事项营业性演出(国内)许可(新办)”优化升级为“营业性演出(国内)许可演员演出同意函(新办)”智慧好办服务,为企业提供“个性指南+智能申报”的办事体验,推动复杂事项简单办。

二是推动行政许可类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入驻,做到依申请事项进驻率100%,可全程网办率100%,“减跑动”跑动次数0“减时限”比例100%,新版办事指南要素100%完成修改。

三是运用科技手段推动“互联网+监管”。自主设计研发集数据采集、核验、检查、监控、统计、分析、共享于一体的智慧文旅管理系统,有效提升文旅市场管理工作效能,强化企业监管和服务的集约化、精准化、智慧化水平,降低企业经营负担。

五、监督纠正情况

区文旅局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许可实施监督的权利,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妥善处理企业群众各类投诉举报有关行政许可事项使用市文旅局的行政审批系统,行政审批的受理、审查移送全过程接受市文旅局的监督,未发生违规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情况,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区文旅局行政许可办理效率和事中事后监管效能仍需提高,在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上仍需进一步努力。下一步,区文旅局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简政放权,优化“智慧好办”服务模块,探索“数字化赋能跨部门综合监管”新举措,强化与市场监管、消防部门和属地街镇的联合监管力度,持续走访企业,调研问需,主动聚焦文旅行业发展趋势及需求,继续在审批服务和市场监管上寻求新突破,推动普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和文旅市场高质量发展。

 

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4年3月4日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