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2024年03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普陀区审改办《关于施行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现将2023年度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在普陀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切实依法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责,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和市府的工作要求,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坚持“四到四办换四心、五有五情建五高”的理念,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普陀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中涉及我局职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22项,目前都已经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并且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公开办事指南,使群众可以方便、及时、准确地了解办理行政许可的材料清单、办理时限等信息。上述22项行政许可事项均不收取任何费用。2023年度共办理相关行政许可63299件。

我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市首创“一业一证”云上帮办,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便利化政务服务。二是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举措。推出“住所便利化服务一件事”,向园区、商务楼宇全面铺开,建立区内数字化住所登记数据库,实现已备案住所材料免于提交,切实让企业减跑动、增便利。三是不断加强特色窗口服务。成立“靠谱办服务企业工作室”,从企业角度出发,着力解决行政许可过程中的堵点、难点。

在实行告知承诺办理方面,继续推广企业名称登记告知承诺制。开展《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相关政策培训,提高新设企业自主申请名称通过率。继续深化落实食品经营许可、药品及医疗器械告知承诺事项改革,扩大告知承诺制审批方式惠及企业,全年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行政许可594件。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2023年,我局进一步深化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基本手段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打造具有普陀特色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努力构建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

积极推行双随机抽查。推动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示纳入《2023年上海市普陀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在区门户网站“上海普陀”新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专题,设置事项清单、检查计划、检查结果、工作案例四个栏目,定期发布联合抽查以及各部门随机抽查情况。

切实开展重点专项检查。聚焦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医疗器械安全、化妆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领域,围绕元旦春节、两会、第九届进博会、重要节日等重点时段,突出对老年儿童妇女等弱势群体的重点保护,开展了“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铁拳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检查。结合区域特点细化行动方案,抓好部署、排查、整治、总结等行动环节,保障专项检查取得实效。

推动跨部门联合检查。新增区司法局、区金融办参加联席会议,“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增加到26个。进一步扩大多部门联合监管范围,将更多事项纳入联合抽查范围,制定《普陀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三版)》,明确了50个抽查领域、194个抽查事项、60类抽查对象,新增加油站经营情况检查、定点医疗机构、司法鉴定机构、私募投资基金等群众关注度高、涉及监管部门多的重点热点领域。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努力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强化投诉举报办理机制。认真落实《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畅通“全国12315”平台、12315热线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完善市民服务热线操作规范。加强消费维权联络点建设,拓展人民调解工作室数量,推广使用ODR绿色通道,发挥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作用,健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引导企业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主体责任,不断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创建。

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涉及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的违法行为,以及未经许可擅自从事依法应当取得行政许可的违法活动,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及时予以查处。在行政处罚的同时,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督促检查对象纠正违法行为,规范经营活动。

四、改革创新情况

2023年,我局持续深化落实各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在提升企业开办效率、降低准营门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普陀方案”,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推进简政放权

一是深化“一业一证”改革工作。2023年,我局共牵头发放便利店、超市、饭店、烘焙坊(面包房)等12个行业共1098张综合行业许可证,实现准入即准营。通过“一业一证帮办服务一件事”,将帮办服务从线下挪到了线上,帮助企业完成申报,在全市首创了“一业一证”云上帮办服务。

二是创新企业住所登记模式,提高住所登记便利度。依托“一网通办”平台上线“住所便利化服务一件事”系统,建立区数字化住所登记数据库,探索实施住所登记新模式。通过信息归集切实简化住所登记材料,实现住所登记免提交、免跑腿,切实为经营主体“减负”。该案例还成功入选2023年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

三是不断加强特色窗口服务。依托“名称帮办”窗口,为企业申请名称提供专业化贴心指导。2023年窗口日均提供辅导近20次,其中服务了360、麦德龙、华东电力、联交所等多个区重点项目。成立“靠谱办服务企业工作室”,陆续推出《登记材料简易指南》、食品许可“样板间”,赋能行政许可帮办服务。

(二)强化提升监管效能

一是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监管。联合区大数据中心协同推进“一企一档”创新工作,探索建立有普陀特色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和数据模型,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被评为2022年上海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新“十佳案例”,入选2023年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

二是推广数字化智能监管。我局积极推行智慧执法,加强信息技术应用开展非现场监管。升级打造集健康管理、培训考核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小程序,并在辖区全部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和大型以上餐饮中全面应用。通过“智联食安”APP探索人工智能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应用,提升食品安全数字化管理水平。开展智慧电梯清零行动,通过专项部署、纳入考核、政策宣贯、专题会议推进、挂图作战、每周通报等方式积极推进住宅电梯物联网建设。

三是探索预防性服务监管。我局创新推出企业“健康体检”服务,通过“一次上门、全面服务、精准指导”,制作“体检报告”,给予企业针对性、个性化的预警提示和政策法规建议。全年完成企业健康体检报告百余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文汇报》、《新民晚报》相继予以报道,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在“两会”期间向全国作宣传报道,被评为“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第二届法治宣传十佳案例”。

五、监督制约情况

2023年,我局继续完善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各类监督机制,强化监督合力作用,为依法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责提供监督保障。

(一)强化内部监督

一是加强复议诉讼听证办理工作。在行政复议办理时,注重发现梳理总结行政执法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在行政诉讼庭审中,组织执法干部开展旁听、点评、培训活动。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过程中规范开展听证工作,充分听取行政相对人意见建议,保障相对人合法权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开展行政执法活动。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不断创新行政执法监督形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自主开展行政处罚案卷检查,认真落实上级执法检查要求,开展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专项检查等各类执法活动的检查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落实整改,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

(二)接受外部监督

一是做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反馈工作。对差评案件及时联系差评人了解情况,查找差评发生的原因,即查即改,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消除群众误解。通过差评案件处置,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助推建设政务服务良好作风。

二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引》,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明确公开流程,优化工作机制。结合市场监管特色工作,积极拓展公开渠道,提升公众知晓度与公开有效性,推动市场监管政务信息的有序公开。

三是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积极办理人大提案、政协意见,及时回应复议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按时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3年,我局行政许可实施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7.0版和普陀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要求,在政务服务效能、智慧监管方面仍然存在着一定差距。

下一步,我局将做好以下三点工作,更加规范地实施行政许可,更加高效地履行市场监管职责。

一是将扩容增效“住所便利化服务一件事”,创新“住所托管”举措,充分发挥 “靠谱办服务企业工作室”作用,为经营者提供更加便利的市场准入服务。

二是将企业经营数据嵌入“智慧监管大脑”推广“一企一档”企业风险模型,推动“移动双随机监管APP”使用,打造事中事后“智慧”监管体系。

三是加强行风建设工作,建设满意靠谱审批窗口,打造贴心服务12315品牌,开展行风状况监测评价,提高问题排查整治质效,强化对行政许可办理和批后监管的监督。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3月18日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