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烟草专卖局关于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的报告

2024年03月1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上海市普陀区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区烟草专卖局”)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区烟草专卖局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充分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全面推动“一网通办”改革走深走实。根据普陀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区烟草专卖局共涉及1个行政许可项目,即:烟草专卖零售许可。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一)许可实施情况。

区烟草专卖局本年度共受理行政许可业务总量848起。许可类事项合计751起,其中:新办55起(包括电子烟零售许可12起、卷烟43起)、变更76起、延续620起;管理类事项合计65起,其中:补办8起、停业9起、恢复营业4起、歇业44起。另,作出不予许可决定32起(其中:不予新办31起、不予延续1起)。

上述事项均依法依规办理并公开办理结果,均未收取相关费用。

(二)公开公示情况。

区烟草专卖局的行政许可事项信息均在“一网通办”网站及公示栏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条件、要求、程序、时限等。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一)市场监管及行政处罚工作情况。

持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做好行政处罚工作。规范双随机抽查,有效开展重点专项检查及跨部门联合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及时予以查处,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执法对象立即纠正违法行为,规范经营活动。

(二)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持证户清退工作情况。

及时掌握经营户情况,做好长效管理,持续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社会持证户的清退工作。本年度共清退中小学、幼儿园周边50米内持证户5家。

(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后续监管工作情况。

结合行业零售许可管理改革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后续监管效能,做好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后续监管工作。本年度共审批监管类事项合计86起,其中:整顿18起、解除整顿19起、注销32起、收回17起。

四、改革创新情况

一是积极落实“一网通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积极落实普陀区人民政府2023年“一网通办”工作部署会工作要点,结合烟草专卖工作实际与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重视群众诉求、痛点难点,设置“办不成、办不快、办不好”事反映窗口,搭建便捷高效的诉求反映和求助渠道。

二是创新开展“一网通办”宣传、帮办工作。制作“一网通办”网上办理流程介绍、好差评评价等操作手册,结合“一网通办”改革第五年宣传月,设计制作具有区烟草专卖局行政许可窗口业务名称的环保袋,发放给前来办理业务的服务对象。同时,开展领导班子帮办,陪同企业、群众全流程办理行政许可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推动行政许可政务窗口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三是扎实推进《普陀区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制定工作。区烟草专卖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优化普陀区内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促进烟草市场健康发展,召开听证会并正式发布实施《上海市普陀区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

五、监督纠正情况

(一)内部监督情况。

区烟草专卖局定期开展行政许可执法视频自查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落实整改,不断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外部监督情况。

2023年,区烟草专卖局共收到并回复12313、12345等渠道行政许可咨询工单7起,均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反馈满意度100%。全年未发生人员违法违规的情况,未发生差评评价、企业群众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区域内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规范烟草制品零售市场经营秩序,保护烟草制品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区烟草专卖局将继续加强落实“两个免于提交”工作要求,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完善“互联网+专卖行政许可”的模式,全面提高区域内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全程网办率,加强行政许可办结效率和实地核查效率,做好部门沟通和数据跟踪,提升行政许可工作效率。

上海市普陀区烟草专卖局

二○二四年三月五日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