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区级财政收入增速全市第一,“上下楼”变成“上下游”,解密普陀经济加速“密码” 2023-08-03

横跨上海内、中、外三环的普陀区,楼宇经济拔节生长,区域产业垂直拓展,“以商引商”重点项目纷至沓来,区级财政收入在去年全年两位数增长基础之上,今年上半年,继续同比增长36.41%,跑出了全市第一的加速度。

楼宇经济拔节生长

普陀成为企业布局青睐地

楼宇群,是城市能级和气质的风向标,更凝聚了一方区域对经济发展、产业培育的格局和抱负。经过连续数年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更新改造,如今,普陀区旧貌换新颜,从虹桥机场起起落落的飞机舷窗俯瞰过去,普陀的“老牌地标”上海环球港不再“孤单”,如今信泰中心、中海中心、智创TOP等一组组楼宇群已经拔地而起,连点成线,勾勒出了上海西北部的城市“天际线”。

0803_132137_729.png

中海中心

这些楼宇群,主动对接沿沪宁产业创新带,积极承接大虹桥辐射效应,作为上海“西大门”引领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普陀全境距离虹桥综合枢纽平均车程在20分钟以内,加之毗邻市中心主城区的优势,非常有利于商务旅客进出通行。区内的轨道交通站点也有近40个,是创业者、白领、新上海人的青睐之地。”总部位于北京的某主板上市文化企业,深入考察普陀的环境后,最终决定购置位于真如副中心区域的中海中心,作为上海总部办公地。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不仅是产城融合交通便捷的新兴商务区,布局有山姆会员店、开心麻花剧场、高端人才公寓,更是上海市数字广告试点区,已经集聚了一批数字广告上下游企业。这对企业的业务发展、员工安居乐业有着双向助力。

0803_132200_731.jpg

国浩长风城

再往市中心的方向走,濒临苏州河的长风地区,现代楼宇与生态公园一衣带水,办公空间与生活配套毗邻而设。“办公室对面就有公园、商场,附近的人才公寓也很近,上下班骑自行车十来分钟就到了,很便利。”一位在国浩长风城办公的外籍员工介绍说:“天气不热的时候,午饭后我还会和同事一起去长风公园或者苏州河边走一走,在这里工作生活真的很惬意。”据介绍,国浩长风城为LEED、WELL双认定的生态楼宇,荣获上海市2021年白玉兰奖(市优质工程),已入驻了十几家外资企业,不到半年时间出租率就达到95%。

此外,位于上海市内环线内的楼宇也在不断焕新。比如,瑞安集团精心打造的鸿寿坊项目日前已正式竣备,作为一项包含甲级办公楼、里弄商业的城市更新项目,旨在吸引更多国际企业总部入驻。

0803_132239_129.png

鸿寿坊项目

深耕产业特色

区域招商近悦远来

在普陀,楼宇经济的发展不仅有着精耕细作的区域特色,而且伴随着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个重点产业的加快培育,楼宇垂直空间里也逐步形成了产业的高质量集聚。

沪上消费者耳熟能详的便利店品牌“上海全家”办公地今年正式落地到位于G2入城口的武宁路地标性建筑“信泰中心”。“再次把办公地设置于普陀区,主要在于普陀区是传统商贸大区,是全家超市起源腾飞的出发地,这里连接内外,更加适合作为集聚辐射管理的中心点。”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不仅如此,近期大宗商品交易企业“豫光金铅”也选择将办公地设置于此。

0803_132324_346.jpg

信泰中心

在普陀,“上下楼”可能就是“上下游”。我格大厦的豪雅(上海)光学有限公司的落户,就得益于其上下游企业的“引荐”。“造车新势力”企业代表哪吒汽车落户普陀长风地区以来,受普陀区优良营商环境带动,介绍了来自长春、洛阳、柳州、宜春等多地的上下游供货商、合作方纷纷聚拢而来。而在同济大学医学院附近的桃浦国际健康创新园,6月27日,新赛道头部企业致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举办落成典礼,这是普陀区与同济大学区校合作重大项目,也是同济大学医学院原创科研成果转化成果。“此次我们在普陀设立上海总部,在五层楼的工业厂房空间里,集成了总部办公、实验室、医疗检验所等多重功能,我们很希望贴近医学院,这对后续不断完善技术、培育人才等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致慧医疗董事长陈炳地介绍说。

0803_132349_948.jpg

桃浦智创城内

科创企业从播种、发芽到成长为参天大树,需要一方营商环境的沃土。正在全新开发的桃浦智创城内,科创氛围浓郁。以创营·TOP众创空间为例,12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里在一个月里就实现了满租。而集聚在这里的不外乎都是从事人工智能、大数据的高科技企业。“我们在产业的引入上,注重发挥“链主”作用、聚集相关企业,打造产业生态。”创营·TOP众创空间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外,还成立了服务联盟,汇集了金融、人才、科创、测试认证等单位及国内外知名的投资机构、券商、银行、律所、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等30余家专业服务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业务拓展、孵化成长的全方位渠道。上海敦儒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开营落户到这里的第一家科创企业,企业负责人表示:“入驻这里后,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业务拓展的新机遇,2022年营收额已达3000万元,入驻当年,我们还完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