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毕业生职业发展通道!普陀区搭建产教融合中心, 从用人实际需求出发稳就业强信心 2023-08-01

日前,在2023中国国际AI游戏产业大会现场,普陀区企业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波克科技”)发起成立了AIGC (AI Game Center)产教中心,在教指委、市教委等部门的指导下,通过与高校共建的形式,借助“专业赛事”和“产业学院”双轮驱动,为游戏相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打通职业发展的通道。

0801_141941_524.jpg

AIGC产教中心正式成立

此举与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同声相应。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其中特别强调,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而其中,要顺应新的产业结构调整趋势,不断发展绿色消费、新型消费、服务消费等一大批新发展业态,以新市场创造新供给、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借此继续创造一大批符合青年创业就业的新业态新模式,让“市场—消费—增收—就业”形成良性循环。

波克科技发起成立的产教中心恰逢其时。可以说,真正“掐准”了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重要“交叉点”。“尤其是在今年,AI技术的爆发式发展对游戏行业带来了极大影响。”波克科技总经理徐仁彬举例介绍说,原先波克的一位设计师通过人工绘制一幅游戏原画需要3至5天,而现在通过AI绘画工具画一幅同水平的画作仅需要20分钟。“可想而知,AI技术的进步,会对游戏行业原有的岗位配置和工作模式产生直接的影响。对高校的应届毕业生而言,如何和AI走出差异化的发展道路,这是我们做产教中心的初衷,从企业用人实际需求出发,让这些游戏从业相关专业的高校学生早一点和社会接轨、和市场接轨,赋能高校应届生顺利就业。”徐仁彬告诉记者,这既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义,也为产业的发展储备复合市场需求的人才团队。

0801_141956_912.jpg

波克“游戏+教育”项目介绍

据普华永道报告,截止到2022年底,中国的电子游戏玩家总数已达到6.64亿,为全国最大的电子游戏和电竞市场,这一行业的总收入预计将以13.1%的复合年增长率持续增长,于2027年将达到1155亿美元。与之相伴地,电竞作为数字体育的新模式,以其数字化特征和用户影响力,在文化推广和文化交流上也正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产业市场的庞大意味着就业需求的庞大,由企业、高校携手合作共建的产教中心,顺应了产业结构调整、新业态发展的趋势。”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传播与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将和波克科技共同发起中国 AI 游戏开发者大赛, 面向全国高校招募大学在校生参赛,通过对 AI 游戏制作工具的教学,帮助同学们完成心目中理想的游戏作品的同时,进一步发掘和培养新一代的AI型游戏开发团队。

“之前我们都很担心毕业后的就业问题,现在有这个产教融合的学习、实践平台,我们觉得很好,等大赛通知出来了,想和室友一起组团去报名参与,也希望能借机学习互联网大厂们的先进经验。”一位参会的游戏专业大学生介绍说。

据介绍,波克科技自2020年提出“游戏+”战略后,一直致力于产教融合的多方面创新实践。比如:2021年正式获批成为针对动画制作员项目的上海市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截至目前,已开展了10个批次的等级认定考试;针对来自各大高校的应届生,波克科技发起了“超新星计划”,制定了涵盖学习、实操和商业项目等多个阶段的全面培训计划,表现优异的学生有机会直接留用。

0801_142015_399.jpg

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颁发仪式

0801_142031_359.jpg

参加动画制作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

活动现场,还揭牌成立了AI游戏教育与产业联盟专委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澳门科技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等高校与微软、Epic Games、新华网等高校、业界专家发表了相关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