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普陀这里的初创企业插上“成长”翅膀 2023-07-22

创业孵化基地是集聚创业要素的重要载体,是扶持初创企业、落实创业政策、提供创业服务的重要阵地。普陀区人社部门以市级孵化基地为抓手,为企业提供场地补贴、投融资支持、创业政策宣讲、路演等一系列服务。配套专业的团队,根据每个园区特色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搭建平台提供资源,为创业者更好的提供创业指导。

11.png

天地软件园

上海天地软件园成立于2004年8月,以大数据互联网+、动漫游戏、文化影视、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为五大特色产业结构,高层次人才荟萃,技术创新活跃。园区现有136家高新技术企业、4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8家专精特新企业,22家企业技术中心。2015年基地被认定为上海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6年、2020、2021年均被认定为上海市A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经过多年来的磨砺和发展,园区内的创业服务模式和内容也在不断更新迭代。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创业者,区人社部门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创业服务内容,而是跨前服务,主动作为。

上门帮办,助企业应享尽享

上海数知以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在普陀区天地软件园, 是一家致力于打造自动驾驶和智慧城市融合的网联云控运营平台,依托天地软件园创业孵化基地逐渐发展壮大,成功实现了公司产品商业场景的落地,自主开发无人环卫作业系统,究其原因,离不开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和政策扶持力度。

22.png

 赛后服务

数知以泰在参与了 “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后,区人社部门的创服人员迅速对其进行赛后走访服务。在走访中,工作人员为数知以泰介绍了市区两级创业扶持政策。在创服人员的帮扶指导下,数知以泰成功申请获得了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和各类创业扶持补贴57858.24元,切实做到了“政策上门”。

“本来只是想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没想到还有这么多面向初创企业的创业扶持政策可以申请,对于我们来说大大减轻了负担”,公司负责人对创服人员表示了感谢。

区人社部门主动出击,深入挖掘入孵企业创业需求,拓宽创业服务广度,类似的故事还在基地内持续上演着……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加强融资的精准支持,在基地大力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宣传,尤其针对初创及中小微企业,通过组织宣讲会、专人上门普及等方式,帮助多家企业成功申请创业担保贷款,2022年就帮助3家企业成功申请创业担保贷款800万元。

为企业推送最新的政策、帮助企业申请各项补贴、为企业对接人力资源需求的平台,按规定制定了相应的房租减免细则,努力将企业服务做到更有效、更多方位。

细致的服务获得创业者们的一致好评,“各位老师亲自上门,‘组团式服务’让我们不用出园区就能一次性了解到多个部门的最新政策,真是又贴心又便利。”

 “扶”初创、“助”成长

护航企业发展

一直以来,区人社部门不断加大创业帮扶力度,扶持政策涵盖了融资、社保、场地等方面,围绕小微企业发展中容易碰到的问题开展全周期帮扶,以创业促进就业。

相关负责人表示,“区人社部门积极帮助入驻企业落实创业场地补贴、社保补贴、开办费补贴等各种创业政策,通过培训讲座、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栏、入户宣传、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对创业政策进行大力宣传,确保政策宣传无死角,以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据了解,2022年度享受人社各类扶持政策的共计151项。

33.png

政策宣讲

同时,基地不断优化配套服务、提高服务质量,着力营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业氛围,激发创业者的创业活力,完成各种创业活动。开展和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服务专场活动,包括线上线下培训讲座、政策解读、创客交流、路演等。

2022年基地新增创业企业63家,创业团队4个,以上63家新入孵组织当年新招聘就业人员219人,年末在岗人数共340人。截至2022年底,基地在孵创业组织(含团队)共317户,当年新增就业人数1516人。 

从几张办公桌,到一间办公室,逐步发展到一层楼面,再壮大到一家创新型企业,这是不少创业公司的发展之路,这一路,也少不了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的陪伴,提供扶持政策、指导贷款融资、搭建交流平台,精细化的创业指导,为初创企业送去了一缕春风。

下一步,区人社部门将继续引导创业孵化基地健康有序发展,加强创业服务,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巨大潜力,向创业孵化基地辐射更多创业服务,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和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