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报告

2016年03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前言

  政府信息公开是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是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文件也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做出了部署,明确要求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以及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等工作。从这些方面均可看出新一届中央政府在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心、决心和勇气。

  上海市普陀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连续多年委托第三方对普陀区政府37个单位实施评估工作。2015年的评估工作将从五个方面进行考核:主动信息公开平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保障机制及2015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具体评估结果详见正文。

  一、总体结论

  (一)主动信息公开取得实效,规范性和透明度仍需提高

  全区主动信息公开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完善,已经取得一定成绩,其中各单位的行政发文、工作动态的更新、年度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年度报告的发布、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和时效性指标得分率均达到90%以上;机构职能、计划总结的公开得分率也能达到80%以上。但仍存在部分信息公开力度较弱,如各部门的政策解读、专项资金等方面的信息,公开透明度仍不高。信息的规范性得分率也仅有49.3%。各单位仍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发布力度,整合和梳理政务资源,加强信息公开目录的规范性,按照相关要求全面、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为推动“透明型”政府建设助力。

  (二)依申请公开反馈力度强,仍需提高回复时效性

  全区政府依申请公开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开通率达到100%,均能建立与用户的有效沟通渠道,且依申请公开操作说明清晰,公开信息完备,为用户提供了准确的向导。全区37家单位中,有一家单位依申请公开的回复时效性不高,超过了15个工作日,全区其他部门均能有效回复。另外,有两家单位在负责依申请公开的工作人员请假或外出期间,未能安排其他人员对接这部分工作,影响了正常答复。

  (三)信息公开发布内容较多,但渠道建立亟需完善

  全区政府信息平台能依据信息公开目录公布本单位的相关信息,信息内容充实,但通过政府网站即时公布重要政策、大型活动和突发公共事件等热点信息较少,该项得分率仅为33.7%;全区37家单位,已开通政务微博的有22家,占比59%;开通政务微信的仅有16家,占比43%;信息公开发布的渠道开通率均不高,有些单位的政务微博和微信仅是开通了渠道,却疏于管理,未能很好的进行信息维护,如政务微博,绝大部分单位均为转发信息,原创信息极少,更新效率不高;而政务微信,有些单位未设置任何栏目,仅利用微信的对话功能,但不能及时回复。全区各部门信息发布的渠道亟需进一步完善,提高利用率。

  (四)信息公开年报发布及时,但准确性有待加强

  全区各单位能主动公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公开得分率为100%(万里街道该项指标未在今年评测范围内);主动公开2010到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的单位,得分率略有所下降,为95.8%。全区各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中公开的信息,如主动公开数据、依申请公开数据、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信息,存在个别部门公开不完整、语义不明等问题。各单位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的同时,也需提高年报的准确性,注重年报的质量。

  2015年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评测排名一览表

  (一)普陀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评测排名表

  名次

  部门

  主动信息

  公开平台

  (38分)

  依申请公开

  (8分)

  信息公开

  平台和渠道

  (6分)

  保障机制

  (8分)

  2015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40分)

  总分

  (100分)

  1

  文化局

  34

  8

  4

  8

  0.5

  89.3

  2

  卫计委

  34

  8

  2.5

  8

  3

  88.1

  3

  教育局

  34.5

  8

  2.5

  8

  1

  87.1

  4

  环保局

  33.5

  7

  2.5

  8

  4

  85.9

  5

  房管局

  32.5

  8

  3

  8

  6

  85.8

  6

  商务委

  33

  8

  2

  8

  -

  85.0

  7

  发改委

  32

  8

  2

  8

  2.5

  83.3

  7

  科委

  31.5

  8

  2.5

  8

  -

  83.3

  9

  人社局

  32.5

  8

  2.5

  7.5

  0.5

  82.3

  10

  财政局

  33.5

  8

  0.5

  8

  0.5

  81.5

  11

  体育局

  29

  8

  2

  8

  -

  81.0

  11

  档案局

  28.5

  8

  2.5

  8

  -

  81.0

  13

  安监局

  29.5

  8

  2.5

  7.5

  1

  80.8

  14

  绿化市容局

  31.5

  4

  5

  7.5

  -

  80.0

  14

  审计局

  26

  8

  1

  8

  1

  80.0

  16

  建管委

  31.5

  8

  0

  8

  2

  79.8

  17

  民政局

  32.5

  8

  1.5

  8

  1

  79.7

  18

  司法局

  26

  8

  4

  8

  -

  79.3

  19

  国资委

  25.5

  8

  1

  8

  -

  78.7

  20

  投资办

  22.5

  8

  1

  8

  -

  73.1

  21

  民防办

  23.5

  8

  2

  8

  -

  71.6

  22

  规土局

  27

  8

  0.5

  7

  0.5

  69.4

  23

  城管执法大队

  20.5

  8

  0.5

  8

  -

  68.5

  24

  市场监管局

  18.5

  8

  4

  7

  6

  68.0

  25

  监察局

  20

  8

  1

  7.5

  -

  67.6

  26

  民宗办

  25

  4

  2

  7.5

  -

  66.4

  27

  侨办

  18.5

  4

  1

  6.5

  -

  55.6

  注:总分是通过折分计算得来的,是按照本单位需维护内容的实际得分与需维护内容的满分值的比值计算。

  (二)普陀区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评测排名表

  名次

  部门

  主动信息

  公开平台

  (38分)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8分)

  信息公开

  平台和渠道

  (6分)

  保障机制

  (8分)

  总分

  (100)

  1

  桃浦镇

  28.5

  8

  5.5

  7

  81.7

  2

  曹杨街道

  27.8

  8

  4.3

  8

  80.2

  3

  长征镇

  27.5

  8

  4.5

  8

  80.0

  4

  真如镇街道

  27

  6.5

  4.5

  8

  79.3

  5

  甘泉街道

  25

  8

  4.5

  8

  78.4

  6

  长风街道

  25.5

  8

  3

  8

  76.7

  7

  石泉街道

  23.5

  8

  4

  7

  73.3

  8

  长寿街道

  22

  8

  3

  8

  70.7

  9

  宜川街道

  21.5

  8

  1.5

  8

  67.2

  10

  万里街道

  17.3

  8

  1

  —

  62.6

  注:总分是通过折分计算得来的,是按照本单位需维护内容的实际得分与需维护内容的满分值的比值计算。

  二、发展建议

  (一)进一步深化主动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性

  建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在各个渠道进行公开,并确保各渠道使用便捷,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期限和申请人要求的内容、形式对公众的申请内容进行及时、有效的回复。各单位要加强对区政府统一平台的维护,加大信息量的发布,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及时更新,严格审核上传信息的规范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规范和有序的开展。

  (二)细化信息公开各层面内容,推进信息公开渠道

  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国务院出台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文件精神,细化各单位职权范围内信息资源,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专项资金等信息的公开,同时加强信息公开的质量;提高对政策文件的解读能力;多利用信息化技术,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的渠道,通过新媒体提供政务信息,维护各类渠道发布的信息。

  (三)加强信息公开理念培训,提高宣传推广力度

  区政府主管部门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公务员能力培训的重要内容,逐步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及基本知识;各单位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围绕信息公开发展趋势和网站运营方面内容,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不同岗位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升网站专职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团队作战能力;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加大宣传推广,开展线上线下推广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信息公开共同意识;对于与老百姓互动的方面,需确定岗位人员的A/B角的角色,避免造成因岗位人员有事,他人无法应对相应工作的尴尬局面。

  (四)重视评估报告价值,创新考核手段

  建议各单位要重视评估报告,认真总结评估中存在的问题,积极落实整改。信息公开数量较多的单位,要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信息公开数量较少的单位,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和信息公开力度。在考核方面,建议继续将第三方评估工作常态化、持续化,通过不断优化和创新评测方式,有效利用评测结果,全面促进和推动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评测说明

  (一)评测范围

  本次评测范围是全区37个政府单位,具体包括27个政府部门和10个街道镇(如表1所示)。

  表 1 2015年度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评测范围

  类别

  单位

  部门

  (27个)

  发改委、商务委、教育局、科委、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建管委、环保局、规土局、文化局、卫计委、审计局、国资委、体育局、绿化市容局、房管局、安监局、民防办、投资办、侨办、民宗办、监察局、档案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大队

  街道镇

  (10个)

  长寿街道、曹杨街道、长风街道、宜川街道、甘泉街道、石泉街道、真如街道、万里街道、长征镇、桃浦镇

  (二)评测方法

  ?人工测评法:根据制定的指标体系,评测人员模拟用户登录,根据发布内容采集相关数据;

  ?同一指标平行测试:每项指标由同一个人负责,并在同一个时间段内完成数据的采集工作,确保每项指标评测标准和评分尺度、评测时间相同;

  ?邮件模拟测试:采用电子邮件模拟用户,跟踪信息公开公众互动栏目的处理反馈情况;

  (三)评测指标

  1.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为依据,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发展现状、发展趋势,调研分析目前普陀区信息公开发展现状,引导各部门信息公开,以鼓励与调动各单位积极性为主,最终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的目的;

  2.重点对“主动信息公开平台、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渠道及保障机制”四方面进行考核,同时注重2015年重点信息公开内容的考核。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