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人民安全无小事,曹杨群租整治正当时!

8月14日上午,曹杨新村街道平安办联合公安、城管、房管、居委会对“12345”热线投诉以及居民反映强烈的“群租”户开展了专项整治。



其中,对群租回潮严重的君悦苑进行重点整治,城管对二房东进行约谈,街道平安办对其进行现场教育,要求其限期整改,并于下周一对其进行验收。

本次群租整治共整治3个小区内的8户群租,拆除隔断6间,高低床9个。

针对君悦苑群租返潮现象严重的情况,街道平安办会同城管、房办、兰溪园居委、君悦苑物业及人脸识别第三方公司于8月11日召开座谈会。

会上对君悦苑群租返潮户数、群租人数、房东配合度等情况进行了沟通了解,并制定了整改方案。

后期将通过引入人脸识别第三方技防以及物业电话劝阻等方式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以减少群租返潮现象的发生


那么,曹杨新村街道

是通过哪些机制整治群租的呢?


01. 宣传发现机制  

依托“12345”市民热线、“56387076”投诉热线等各类平台,及时受理市民热线举报、居民投诉、物业服务企业和社区综合协管员上报的“群租”问题,建立信息记录、认定、整治、反馈等制度。

充分发挥居委会、业委会、小区物业“三位一体”的作用,组织楼组长发动群众,查清出租房屋底数,了解出租房屋的出租人、承租人、二房东等信息,将排查覆盖到小区每个门栋,并通过拉宣传横幅、小区滚动屏、通道宣传栏、楼道内张贴告知书等形式公开群租举报电话。

02. 排查认定机制  

房管办会同辖区派出所,对小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在排查中发现的“群租”现象,依据《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进行认定。

1、对居住房屋室内分隔隔间床位及非居住空间用于居住拍照或摄录像取证,通过小区物业管理处查阅房屋产权人信息;


2、对违规租赁行为当事人进行书面告知,要求签收《居住房屋违规租赁责令改正通知书》,对无法进门、或进门后室内无人的,在显著位置张贴并拍照留存;

3、由居委会、公安民警采集租客及二房东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联系电话等;

4、对核查认定信息登记造册,要求为一户一档,区房管局建立群租房信息库。

03. 联合整治机制

在排查认定基础上,房管办、属地派出所、城管执法中队等各部门按照《关于加强本市住宅小区出租房屋综合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对认定的群租房屋进行联合整治。

当日整治工作结束后,将整治清单进行整理汇总,统计拆除户数、间数等信息,及时统计上报整治信息;将整治情况反馈到网格中心及投诉人;督促小区物业及时做好拆除垃圾分类及清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