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预警连发,普陀这里的老人做做手指操、喝喝绿豆汤,清凉度夏!

2020-08-14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申城高温橙色预警连发,滚滚热浪扑面而来。在普陀区新长征福利院里,老人们丝毫感受不到室外阳光的炙烤,他们是如何度过这个炎炎夏日的呢?记者冒着高温走访了这家福利院。


“9点开始我们开空调,温度设定在26℃,不能太高或太低,26℃最好,9点开好,到下午3点关掉,通风一个小时再开。”走进新长征福利院,护理员们正在开早上的碰头会,由于申城接连多日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二楼班长严爱爱正在叮嘱护理员开启空调后要及时注意老人的情况。“有的老人感觉冷,我们就要及时给他们披上毯子,或者穿一件薄外套,尽量让他们远离空调风口的位置。”严爱爱告诉记者,新长征福利院现有老人145名,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就占了三分之一,护理工作一刻也马虎不得。而早在高温到来之前,福利院就对全院空调进行了统一的清洗消毒保养,确保使用安全。



活动室里,老人们在护理员的带领下认真地做着手指操,时而双手虎口相击,时而拉拉耳垂,老人们的动作有力,节奏一踩一个准。“拍拍手掌、敲敲手臂,拉拉耳朵,手指操有很多动作,做了之后觉得全身运动了,血液循环了,还会出点汗。”郭阿姨说,早上起得早,在院里散散步,到活动室里做做操,一个上午很快就过去了。



这边老人们忙着早锻炼,而那边,院办、医生和护理员组成的巡房小组正在挨个检查巡查各个房间,及时掌握老人的健康情况。三楼全护理区域的老人多为生活无法自理,需要长期卧床者。16号床老人这几天血压有点高,每次巡房,医生都会为其测量血压,跟进血压变化的情况。“这个区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区域,特别是高温天,我们每天都会记录老人的健康情况。”新长征福利院代理院长葛芳告诉记者。“阿婆今天的血压挺好的,130/85,正常的哦。”医生测完血压,护理员吴芳贴着老人耳边,告诉老人测量结果,老人看着吴芳轻轻地点了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