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调查工作纪律,严控调查规范和质量!普陀区启动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工作

2020-07-28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全国职业病危害现状统计调查制度的函》(国卫职健函〔2020〕21号)、《上海市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近日,普陀区卫健委组织区卫监所、区疾控中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召开“普陀区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启动暨培训会”,各单位分管主任、科长及相关业务同志参加。

  会上,区卫健委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工作。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全区统一调度,集中力量完成任务;把握时间节点,强化信息沟通。统筹规划,有序有节地推进调查工作进度,调查工作中要做到“三及时”:及时沟通,及时上报进度,及时总结经验和典型案例;严格调查工作纪律,严控调查规范和质量,入厂调查不得少于2名调查工作人员,各级调查组织及其工作人员,必须履行对调查对象的技术和商业秘密保密的义务。

  为确保调查工作质量,区卫健委领导特邀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刘美霞对全区所有业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内容包括职业病危害因素识别、如何开展本次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以及调查表信息的收集和填写。

  会后,由区疾控中心、区卫监所、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工合作,组建了4个社区调查工作组,启动调查工作。

  到目前为止,工作组已完成671家企业信息的摸底核查,确定了现场调查企业名单。预计普陀区将在8月上旬完成全部现场调查,8月底完成数据的质控、录入、整理与上交。

  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各企业都在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复工复产而努力,但同时职业病防治工作也不容忽视,希望调查涉及到的企业,能给予调查人员更大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大家携手一同为了解、掌握和保护从业者的职业健康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