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世界家庭医生日:坚持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2020-05-20 来源: 上海普陀

5月19日是第十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为进一步宣传家庭医生团队在基层群防群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展示新时代全科医生的精神风貌和职业能力,打造普陀区优秀全科师资队伍,今天上午,区卫健委举办了2020年普陀区“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活动暨祝墡珠工作室成立三周年巡礼。副区长王珏出席活动,并向所有付出辛勤努力的家庭医生及全体医务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

微信图片_20200520142129.jpg

观看《全专联合·家医守护·齐心抗疫》宣传片

近年来,区卫健委以推进“健康普陀”为目标,不断优化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布局,持续加强全科医生能力建设。目前,普陀区有4家综合性医院,6家专科医院,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为128万居民提供优质服务。2017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与区卫健委合作共建长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以医、教、研为支撑的新型“学院-医院-社区”联动发展新模式,祝墡珠教授团队以长风新村街道为试点,积极探索“以家庭为单位的1+1+1专家-家医‘双签约’服务模式”。从2017年的10户到今年的2530余户,“1+1+1”服务模式不断赢得居民的肯定。

此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祝墡珠工作室作为家庭医生团队的坚强后盾,给予社卫医护防控人员专业的指导,帮助家医团队守好“疫情防控”与“居民健康”两道门。祝墡珠说,这次疫情大考是评估、认可家庭医生角色和责任的关键时期。截至5月15日,普陀区家庭医生团队共排查居民47586人,实施居家隔离16875人,集中隔离3918人,其中境外来沪3651人。她希望,普陀区的家庭医生能继续用好平台,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造福百姓。

微信图片_20200520142122.jpg

回顾祝墡珠工作室三年来的发展

“医疗是根本,教学和科研是保障条件,人才建设和学科发展是长期发展动力,中心将坚持‘五位一体、协同发展’。”长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中心将结合互联网智慧医疗,推行“互联网+”签约服务,进一步巩固签约成果。积极探索“全专结合”诊疗模式对社区慢性病患者的全程管理,建立专科和全科的有效对接,通过“全专联合”门诊,实现不同机构间的医护人员的“柔性流动”,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今年,中心还聘请了科研顾问,通过培养科研团队、健全科研激励制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科研意识,努力探索创新发明专利。

微信图片_20200520142117.jpg

祝墡珠和优秀家医们一起庆生

会上,与会领导为祝墡珠颁发普陀区全科医学学科建设“杰出贡献奖”奖杯,并表彰了“优质服务基层行”2019年上海社区卫生医务人员技能竞赛获奖者、2020年度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决赛获奖者,以及入选2019年上海市“医苑新星”青年医学人才培养资助计划的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