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女性健康,普陀区妇女“两病”免费筛查工作开始啦!

2020-04-13 来源: 上海普陀

3月20日,在区卫健委的领导和区妇联的支持下,2020年普陀区“两病筛查”工作启动会在普妇婴举行。4月7日,在宜川路街道和普妇婴的组织协调下,52岁的吴阿姨和小姐妹一起,成为今年第一批“两病筛查”受检妇女,来到普妇婴参加体检。

因为尚处疫情防控期间,为给受检妇女营造安全的环境,普妇婴在加强体检站诊室的清洁消毒与开窗通风频次的同时,还规定分时段、限流预约检查,降低人流密集引起的交叉感染风险。“根据预约时间,我是下午2点前往普妇婴,在医务人员的引导下,大家都自觉间隔一米等候体检,空气中的消毒水味道也让人很安心。”吴阿姨说。

微信图片_20200413143814.jpg

市民在体检站咨询

两病筛查是妇科病、乳腺病筛查的简称。目前,两病筛查共有五项检查,分别为妇科三合诊检查、阴道分泌物常规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乳房疾病筛查、妇科超声检查。为切实将两病筛查这项关乎妇女健康权益的工作落到实处,根据相关规定,本区年龄在70周岁的退休妇女,低保家庭中的已婚妇女、公益性岗位工作妇女和计划生育后处境困难妇女可每两年一次参加免费的“两病筛查”项目。

微信图片_20200413143823.jpg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18岁以上,凡是有性生活的女性每年都应该做妇女病普查。为什么要做筛查呢?除了有利于妇女常见病的防治,防止性传播疾病的传播和蔓延,普查还可以早发现危害较大的恶性肿瘤如乳腺癌、宫颈癌等,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做到最大限度地保全患病器官,提高治愈率和存活率,降低死亡率。据普妇婴2015--2019年“两病筛查”工作数据显示,近年来除了霉菌性阴道炎、宫颈炎与乳房肿块、结节这三类患者人数节节攀升外,宫颈癌、乳腺癌这类疾病也赫然在列。要知道,宫颈炎、子宫内膜增殖症、葡萄胎、乳腺增生、外阴色素痣等,很容易发生癌变,而乳腺癌更是危害妇女健康的主要恶性肿瘤,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第一位。

虽说女性35岁以后肿瘤发病率逐渐增高,但这并不意味着年轻女性就可以掉以轻心,现在不少疾病的发病率正逐渐年轻化,例如宫颈癌的患者多为40--50岁之间的女性,但现在临床中30岁以下的病例也有不少。很多妇科病没有早期症状,等到女性去医院看病时,往往已经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机会。所以,妇女们在定期参加筛查的同时,更要增强自我保健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