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逆行”英雄回家!普陀援鄂医疗队凯旋而归!

2020-04-01 来源: 上海普陀

冬去春归,英雄凯旋。3月31日,上海多批援鄂医疗队集中返沪,这其中就有普陀区9名白衣天使的身影。从大年夜至今,普陀这群“逆行”英雄奔赴“战疫”前线,不惧风雨、日夜奋战,如今,历经60多天的鏖战,他们终于告别“战场”,顺利归来,这也标志着普陀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全体人员“一个不少”平安回家。

此次回归的普陀区援鄂医疗队员共9人,其中2人来自区中心医院,2人来自区人民医院,1人来自区利群医院,3人来自区精神卫生中心,1人来自区疾控中心。

共饮一江水,沪鄂心连心。武汉街头,很多市民站在医疗队大巴车经过的道路两旁,目送“恩人”回家,在机场,援鄂医疗队员留下了难忘的合影。

当天下午,飞机抵达上海虹桥机场,欢迎标语格外醒目,“最美逆行 同心战疫 英雄凯旋 感恩有你”“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初心若磐 疫不容辞”……一句句动情的话语表达着对医疗队员的致敬和感谢。“上海,阿拉回来了!”平安凯旋的白衣战士终于投入了家的温暖怀抱。

90后男护团挥别战友,“这是值得铭记的宝贵财富!”

“我们可以回家了!”接到返沪的通知,援鄂医疗队员们热泪盈眶,这些日子援鄂的点滴回忆涌上心头。

普陀区中心医院王冬麟和刘金金是上海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从1月24日大年夜驰援武汉至今,两位90后男护士组成的“王金”组合已经奋战了68天,期间,与武汉医护人员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分别时刻,他们难掩不舍之情。

微信图片_20200401102804.jpg

王冬麟和刘金金在机场合影留念

王冬麟与战友们一一拥抱道别,“从一开始的谨慎磨合,到后来的默契并肩,我们曾经在一个战壕里奋斗,有过共同的回忆和同样的自豪,这是我们值得每一个援鄂队员铭记的宝贵财富,身为参战人员,我们倍感骄傲!”

刘金金最不舍的是并肩作战的情谊,“初到武汉时,严峻的疫情让我有些焦虑,但在战友们的鼓励、支持下,我更坚定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在这场人民的战‘疫’中,我们共同奋战,我的内心是温暖、充实的,看到患者们康复,我由衷感到开心,也更为自己和战友们的付出而自豪。”

致敬“心灵健康卫士”,“约定下次一起吃热干面、看樱花”

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周轶卿、周丹、王峰是心理医疗队成员,于2月20日驰援武汉。日前,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了欢送大会,向这些守护心灵的“健康卫士”送上锦旗,“天使驰援沪鄂同心 大爱无疆不辱使命”,简单的话语表达了武汉人民最真诚的感激和致敬。

临行前一天,周轶卿、周丹、王峰还来到西北湖公园,许下“相约樱花烂漫时”的美好心愿。正在游览的武汉市民得知眼前的“游客”是上海医疗队队员,他们分外激动,纷纷向队员们表达感激之情,一位中年市民更是深深地向队员鞠了一躬,他说:“这个时候,说什么都不能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你们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我替所有武汉人民给你们鞠一躬……” 

微信图片_20200401102757.jpg

周丹、周轶卿、王峰收到致敬的锦旗

离别时,周轶卿内心“既高兴、又遗憾、更不舍。”他表示,“高兴的是我们能够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遗憾的是走得匆忙还有很多工作没做完,不舍的是我们对武汉这块热土结下了深厚情谊,祝愿武汉尽快恢复繁荣,期待今后我们再续前缘。”

周丹坦言,“面对武汉战友的致敬,我们也想向他们道一声感谢。尽管很多人我还不知道姓名,甚至没见过摘下口罩后的样子,但在这场战役中,大家建立了坚如磐石的战地情谊,希望这场战役能尽快结束,所有逆行奋战的勇士们都能潇洒亮相。”

王峰对武汉这片曾经洒过汗水的土地倍感不舍,“我们的工作是为人们祛除心头阴霾、带来阳光,这次能为武汉提供心理援助是我的光荣,我们与武汉医务工作者结下了患难之交,也约定好下次要一起去武汉吃热干面、看樱花。”

奋战誓言犹在耳边,“患难与共,抗击疫情的信心始终不退”

普陀区人民医院蔡文珺、杜丽平和区利群医院董秋华奋战的地方是武汉专门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金银潭医院,即将离开这个战场,他们对这座城市也有了更多感触。

微信图片_20200401102748.jpg

杜丽平、蔡文珺、董秋华(从左至右)合影

蔡文珺表示,“还记得初到武汉的那几天,满城看不到人烟的迹象,现在,我们终于能够在街道上骑骑车、散散步了,春天已经到来,我内心的热血始终奔腾如一。”

“初到武汉的时候,我特别放不下对家人的思念。今天,我即将返回上海,内心却久久不能平静。”杜丽平感叹,“60多个日日夜夜里,我们和患者心心相惜、患难与共,虽然要离开了,但抗击新冠肺炎的信心不曾退却,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董秋华是区利群医院援鄂医疗队中驰援武汉时间最长的队员, 3月28日,她完成工作交接后如释重负,“终于要回到上海了,心情很激动。身为湖北籍贯的新上海人,我从没想到,有一天会以支援的方式回到故乡,出发前‘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誓言犹在耳边,在武汉60多个昼夜,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段特殊的历程我将终身难忘。”

微信图片_20200401102729.jpg

张亮展示回家的定制机票

由于消杀业务经验丰富,普陀区疾控中心张亮被点名加入援鄂队伍,他负责为社区、公共场所等培训指导消杀工作,制定场所消毒方案等。回忆起这些,他对自己的职业倍感骄傲,“这次能够发挥专业作用,帮助武汉各场所做到科学消毒,我感受到了自我价值的体现,对自身专业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自豪感,职业荣誉感更是油然而生,这场经历也让我坚信抗击疫情一定会取得胜利!”

在这个英雄凯旋的日子,让我们向每一位最美“逆行者”致敬,欢迎回家!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本文图片由区卫健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