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初心担使命!我区6名“白衣战士”在武汉“火线入党”!

2020-03-25 来源: 上海普陀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对在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火线发展入党”。随后,中组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这个3月6名来自普陀的“白衣战士”仇超勤、薛莉菲、王冬麟、王峰、郭玉石、田定远“疫”线奋战在武汉“火线入党”。

微信图片_20200325105904.png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永不叛党。”

3月7日,仇超勤和薛莉菲作为上海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三院的首批入党申请人,在战疫的最前沿光荣宣誓,正式“火线入党”。

3月18日、19日,在鲜红的党旗前,第二批“火线入党”的普陀区援鄂医疗队队员王冬麟和王峰分别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庄严宣誓。

3月22日,在援鄂医疗队柏曼酒店保障点,来自上海德济医院的郭玉石、田定远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紧握拳头,庄严宣誓。


仇超勤:充当临床医生的“眼睛”


仇超勤是普陀区中心医院的一名检验科技师。除夕夜,在得知医院需要1名检验人员参加驰援武汉的消息时,仇超勤第一个向科主任报名。告别了2岁的儿子和体弱的爱人,大年初四他毅然踏上奔赴武汉的行程,临行前,他再次郑重地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微信图片_20200325105956.jpg

仇超勤的入党申请书

微信图片_20200325110018.jpg

仇超勤(左三)出征驰援武汉

“从我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起,我就时刻做好了准备,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深知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路要走。此次代表上海支援武汉,就是组织对我的又一次考验。”进入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检验科工作,仇超勤被分配在微生物组,主要负责检测病人的咽拭子标本,真正是离新冠病毒仅仅相隔一块生物安全柜玻璃的距离。挑取分泌物、涂片、培养、检测……看起来每个有条不紊的操作程序背后,都是危险和希望并存。

微信图片_20200325110044.jpg

仇超勤在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工作

“一定要充当好临床医生的“眼睛”,为新冠筛查提供准确的诊断信息依据,也能为更多病人带去生的希望。”怀着坚定的信念,他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做着一个又一个咽拭子标本,后背湿了,靠着椅背蹭蹭;护目镜潮了,歪着脸用余光看;手背起疹子,忍一忍也就过去了。每天随着疫情的变化标本量都在增加,无论体力还是精力,都是极大的消耗。一个班下来,脱去闷热的防护服,全身湿透,取下护目镜防护口罩,脸上额头都是深深的印痕。微生物室里有一部电话,每日都是铃声不断,前来咨询新冠核酸检测结果的人络绎不绝。即使在最繁忙的时候,仇超勤都会尽量抽身前去接听,因为他理解病人迫切焦急的心情。

这次能够在火线上圆了他多年心向党的梦想,仇超勤把3月7日定为了自己人生的“新起点”——“这是一个光荣的时刻,这代表着党组织认可了我之前的工作,同时这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决不辜负身上的这枚党徽。”

微信图片_20200325110128.jpg

薛莉菲:有重任要第一个扛

今年是薛莉菲在普陀区人民医院工作的第17年,她先后轮转心内科、急诊科、普外科、神经外科,护理经验丰富。17个寒来暑往,她奉献的不仅仅是青春,更是对护理事业的热爱与执着。这次疫情发生,得知需要抽调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她表示,2003年“非典”暴发时,自己还只是一名实习护士,不能和前辈们一同支援前线。现在她已经成为了一名高年资护士,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舍小家顾大家,支援武汉,义不容辞。到达武汉后,她第一时间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务人员的决心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325110200.jpg

薛莉菲的入党申请书

微信图片_20200325110229.jpg

薛莉菲(右二)出征驰援武汉

来到武汉第二天,薛莉菲被分到了“普通护理二组”,战地的护士长说,每个医院要有一个“备”重症护理组,随时准备支援。薛莉菲主动报名,她说:“作为这次出征队伍护理小组的组长,我有义务保护组员安全,有重任要第一个扛。”她总是会在上班前嘱咐大家防护用品带好没有、穿戴是否规范、是否安全到达酒店、吃饭了没有……有时连她本人都觉得自己有点“唠叨”,但这份细致与“固执”让人动容。

在武汉抗疫期间,最难受的是女性生理期,当时武汉的天还很冷,全身贴了6个暖宝宝,穿好防护服,一忙就是4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特别是夜班的时候,工作量特别大,“抽29个血,15个核酸检测” ……薛莉菲都坚持了下来。因为在她心中一直有一个信念,就是用自己的专业所能,帮助更多的患者恢复健康,尽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微信图片_20200325110255.png

工作中的薛莉菲

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薛莉菲觉得无比光荣,亦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她在入党的感言中写道:“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后,我开始对‘入党为什么’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和认识。火线入党,不仅是一种激励,更是一份责任,给我今后进一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指明了方向。”

王冬麟:照顾患者是职责与使命

王冬麟是普陀区中心医院内科监护室一名90后男护士长,也是此次疫情期间第一批应召从上海出发的援鄂医疗队员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325110332.jpg

王冬麟(右二)出征驰援武汉

到达武汉金银潭医院后,王冬麟进入重症护理病房开展工作,每天需要负责4位危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穿着防护服的工作强度远超预期。“忙碌”是每天工作的代名词:监测生命体征、输液治疗、吸痰、清理气道、鼻饲、给药、清理排泄物……尽管疲累,但看着患者渴望求生的眼神,他依然振奋精神在病房里来回奔波。一天工作下来,王冬麟感觉精疲力尽,这是他从事护理工作8年来,自觉最辛苦也最危险的一次。但用他的话说,“虽然每一天都累到极限,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战,但照顾好患者,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微信图片_20200325110411.png

王冬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工作

虽然每天的工作都异常繁忙,但细心的王冬麟总能及时发现病人和身边同事的需要,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他照护的病患中有一位爷爷,因记挂体弱的老伴没人照顾焦急不堪,茶饭不思、情绪低落,王冬麟发现后,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来到床边耐心地安抚老人,直到老人放下固执,配合治疗并顺利出院;工作第一周时,组里有位女生身体不适呼吸困难,也是他第一时间发现并主动分担了队友的工作任务;日常工作之余,王冬麟还兼任起了后勤保障组长助理一职,配合组长有效管理发放物资,常常换班之后还忙到半夜。但每当有人向他表示感谢,这个腼腆的“大男孩”却总是很不好意思地说,大家都好,便是他无穷的工作动力。

微信图片_20200325110434.png

王冬麟工作之余协助管理物资

王冬麟的履历上写满了他对国家和人民的爱与责任。2013年负责护理H7N9禽流感患者;2015年奔赴重庆参加“东方之星”号客轮重大灾难性事件医疗保障;2016年和2018年二度参加援西藏亚东县人民医院医疗队。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只要国家需要、人民召唤,就随时随地准备出发,似乎已经成为了王冬麟的一种职业习惯。

这次火线入党对王冬麟而言,是一种激励,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他认为,入党不重在结果,而重在组织的考验。他将以党员的身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跟随老党员的步伐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冲在最前、不畏艰险、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王峰:与他们一起战斗是光荣的

王峰是区精神卫生中心的一名主治医生,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单位下达通知要组建驰援武汉医疗队时,王峰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打进电话报名参加。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说:“作为医务人员,去武汉是我的责任!请领导一定让我去!我定不辱使命,完成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325110535.jpg

王峰(右五)出征驰援武汉

王峰所在的小分队被安排在疫情严峻的武汉市中心医院。白天,他们在医院为医务工作者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晚上,还要将一天的工作通过记忆完整的记录在电脑里,每天忙到七八点才能真正告一段落。夜间,他们还建立起一支心理援助热线,为武汉当地的市民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325110554.png

王峰在武汉中心医院工作

王峰第一个接下夜间的接线工作,他说:“我年纪轻,熬点夜不算什么,接线工作让我来吧。能帮助到他们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动力”。有一次,王峰深夜11点多接到一名严重睡眠障碍的医务人员打来的电话,一“聊”就是几个小时。虽然那次王峰一夜未睡,但对话那头“有你们在太好了”的肯定,让他感触颇深。王峰说,“相比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的付出,自己实在太渺小了。在病毒和生死面前,大家保持一种简单的信念——不能当逃兵。每当看到奋战在岗位上的同道,真心感到能与他们一起战斗是幸运的、光荣的。他们是榜样,给了我信心和勇气!”

正是在这样的感召与鼓舞下,王峰在前线第二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把抗疫战场当作党组织考验他决心和信念的新考场。能够在武汉火线入党,王峰既意外、又惊喜,心中生出了更多沉甸甸的责任。宣誓仪式后,王峰久久难以平复自己激动的心情,他说,“能够被组织信任,参加这次战疫还被吸纳入党,让我更加深刻地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终身信念与追求。请党组织继续考验我,让我有更多机会为党旗增光,为党徽添彩!”

郭玉石:用知识和勇敢去战胜它

郭玉石是上海德济医院的护士长,当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时,郭玉石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去前线。在医院决定派他前往武汉并作为此次医疗救援队的队长时,他像大哥哥一样忙前忙后,从生活用品、医疗物资、个人防护等方面事无巨细,尽心尽力帮队员们安排妥当。

微信图片_20200325110630.jpg

郭玉石进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ICU,仅用一两天就完全熟悉了环境与工作,参与护理重症病人。他除了自己会做好个人防护,也会反复检查队友们的防护是否完整,时刻提醒队友们注意安全。脏活累活都有郭玉石的身影,有时候病人大小便,他作为一个大男生把这些清理工作做得很精细,不嫌脏,也不怕被感染。

监护室里的重症病人,需要间断行动脉血气分析来了解机体内环境状况,以便医生及时作出治疗方案的调整。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时间一久护目镜就会起雾,完全看不清楚,这种情况下做动脉穿刺,完全凭手指触摸的感觉。凭借多年在手术室协助麻醉医生做穿刺的工作经验,他基本都是一针见血,受到四川、武汉同行们的赞扬。在ICU工作两周,由于他工作出色,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安排郭玉石单独管理ECMO的病人,并负责带教后期从河北来支援的护士。 


郭玉石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应该像共产党员一样挺身而出。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肆虐的病毒,用我们的知识和勇敢去战胜它。”

田定远:与前线同胞同甘苦、共患难

当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时,26岁的田定远毫无犹豫主动报名。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ICU,他虽然干的是自己的老本行,但是看到一个个重症病人,他还是感到震惊。刚参与工作不久,有一天临近下班,得知一位四川队的护士,由于面部发生严重过敏反应,不能准时来接班。负责排班的护士长很着急,田定远知道情况后,主动跟护士长要求,不用接班,他可以再撑一班。就这样他不吃不喝,穿得严严实实,在监护室里一呆就是8小时。出了监护室,他一口气喝了三瓶矿泉水。

在ICU工作期间,田定远协助医生做了好几个气管插管,还协助医生做了ECMO。这些都是直接暴露病毒,极易产生气溶胶造成病毒广泛传播的危险操作,但是他一点儿没有害怕,他说,顾不上害怕,那种紧急情况下,就是想着如何尽快抢救,挽救病人的生命。

微信图片_20200325111129.png

为重症患者间断翻身行俯卧位通气,田定远随叫随到,“谁让我是男生呢?而且还愿意助人为乐。”病人大小便,他都自己来清理。有一位阿婆,每当田定远过来护理的时候,阿婆就紧紧拽住他的手不肯松开,阿婆拽住的是希望。每当这时候,田定远就会一遍又一遍耐心安慰阿婆,我去给你拿药,你要听医生的话,好好吃药打针。后来阿婆病情恶化,上了呼吸机,田定远大哭了一场,“我是她最后紧紧握住的人,却也没有带给她希望。”然而悲恸只能是短暂的,因为还有更多的人在等待救援。

微信图片_20200325111148.png

田定远说,“与前线兄弟姐妹同甘苦、共患难,为祖国竖起一面坚盾,为人民筑起一道长城,为了医护人员的荣耀与尊严,我甘愿把最后一滴血洒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

33.jpg

“火线入党”

既是对“白衣战士”工作的肯定

也激励着更广大的干部、群众

永远跟党走,奋力抗击疫情

他们践行着守护百姓健康的铮铮誓言

让党的宗旨

在战“疫”最前沿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