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学生回到上海,普陀这个街道启动应急值守保证全程闭环

2020-03-23 来源: 上海普陀

随着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近日,不少在上海留学的洋学生们纷纷回到上海租住屋。

微信图片_20200323162153.jpg

某天晚上十点,一通紧急的电话,叫醒了轮休中的曹杨新村街道桂杨园居民区书记陈健:“有一位华东师范大学韩国留学生,已乘坐航班从韩国首尔抵达上海机场,乘坐转运大巴即将抵达位于桂巷新村的租住处。”

因对境外重点地区返沪人员必须是闭环式转运接送管理,所以必须赶在转运大巴达到小区前先做好接应准备工作。

于是,挂上电话陈书记赶紧穿上外衣骑上助动车赶往桂杨园。同时,他还通知了居委会主任陆炜先行前往租住处进行了防疫消毒,准备好进行居家医学观察所需要的防疫物品和生活物资,并为工作人员准备好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消毒药水,大家穿戴好并相互进行检查,便在小区门口严阵以待。

微信图片_20200323162158.jpg

不多会儿转运大巴到了,街道职能部门、派出所和社区卫生医院的工作人员也一并赶到了现场。

韩国留学生全某下车后即接受了医护人员的体温检测,并在小区入口处进行相关信息登记。好在全某是华东师范大学汉语系的留学生,能用简单词汇进行沟通交流。

陆炜告知全某可以通过手机APP订购物品可实现无接触购物。如果需要紧急联系还可以安装电子门磁,只需打开房门,陆炜的手机上即会收到短信提醒,这样可以即时赶往其住处。全某理解后,欣然同意。随后一行人前往全某某的住处,安装了电子门磁并当即开通。临走前,工作人员还向全某提供了垃圾袋,约定好丢垃圾的时间,以便物业保洁人员上门消毒回收。

曹杨新村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连续的几天,曹杨新村的境外返沪并不多,“不过由于国外疫情变化,好几个留学生都急着赶回来。所以居民区的工作人员不敢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