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魔都博物馆谁才是流量担当?谁影响力最强?看这里

2022年12月05日 来源: 乐游上海

博物馆家底速览

截至2021年底,上海市已备案博物馆158家,新备案博物馆9家。其中,文物类所属博物馆51家、行业所属博物馆68家、非国有博物馆39家,以上海常住人口2487万计,每15.7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共29座,占全市博物馆总数19% 。

2021年,全市博物馆接待观众总量为1646万人次,青少年观众达344万人次。共设有基本陈列245个,举办临时展览282场,数字展览90场。策划各类社会教育活动36977场。其中公共教育活动(包括工作坊、博物馆之夜、研学等)33189场,讲座1077场、输出课程2711场,并且合作学校691所。全年新开发文创产品58685种,年销售额11179.6万元。

评价标准

博物馆是面向大众的文化空间,担负着引领公众回溯历史与文明、体味思想与艺术的独特功能,需要综合考虑它对公众以及文化、社会与市场的综合影响力。

m2.png

指标体系

本评估体系共由两级指标构成,其中一级指标为知名度、传播度、参与度、融合度、服务度与转化度,六大指标下共设31个二级指标。

m3.png

数据来源

本指数的数据来源与传统的偏重于“主观性上报”的方式不同,主要是通过对“无意识沉淀”数据的采集和分析。

m4.jpg

评估结果

综合影响力TOP10

1.png

*按照指标体系、权重和算法,对上海市153家(158家中有5家闭馆)博物馆进行具体评估,形成“2022年上海市博物馆社会影响力指数”。
从综合排名看,上海博物馆与上海科技馆优势依旧明显。两馆在知名度、传播度、参与度、融合度等单项排名中名列前茅,是上海地区的代表性博物馆。

从博物馆等级看,大型一级博物馆仍居头部地位。排行前10名中有4家一级博物馆,它们分别是上海博物馆(第1位)、上海科技馆(第2位)、中共一大纪念馆(第4位)和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第10位)。

从博物馆类型看,行业类博物馆的得分普遍不低。它们是各行业发展的历史记录簿,上海玻璃博物馆(第3位)、上海汽车博物馆(第7位)等行业主题类博物馆保持了自身品牌特色,以垂直个性化的内容吸引众多爱好者,彰显出上海这座城市厚重的产业底蕴。

分类排行榜

01

革命纪念类博物馆TOP10

a.png

02

行业类博物馆TOP10


b.png

03

高校博物馆TOP10


c.png

04

区级博物馆排名


d.png

05

历史文化类博物馆TOP10


e.png

特色榜单

今年还新增了“特色榜单”排名,重点反映社会对不同博物馆的关注程度,以及年轻人对不同博物馆的偏爱程度。

01

博物馆热搜榜TOP10

f.png

02

博物馆Z指数榜TOP10

g.png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