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场文旅活动引爆“苏河水岸”, 2020苏州河文化艺术节落幕!

2020-10-19 来源: 上海普陀

10月16日,2020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暨上海旅游节“苏河水岸”系列活动落下帷幕。

640.jpg

本届艺术节以“苏河水岸·幸福小康”为主题,通过“乐·享”“趣·玩”“惠·聚”三大板块,先后举办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抖音大赛、“苏河夜· 潮生活”文旅流动市集、“微游普陀”主题活动、上海书画篆刻名家作品展、苏州河书房·名家讲坛等近百场文旅活动,累计发布短视频近400个、总参与人数超过600万人次,在抖音、一直播等平台播放量达1320万,微信朋友圈曝光量近50万人次,发布报道100余篇。

除了举办宜川戏曲节、长征朗诵大赛等传统品牌活动,作为本届艺术节的一大亮点,区文旅局首次携手新闻晨报,举办苏州河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抖音大赛,通过创建“我的小康我做主”抖音话题,邀请全民分享每个人的小康生活。普陀区十个街镇分别上传了参赛视频,总点击量达318.4万次,其中最高的一条视频点击量达56.3万次。最终,长风、石泉、曹杨、真如、宜川街道获得人气最高的前五名。其中,长风新村街道子孙三代表演的上海特色沪剧颇受欢迎,传统艺术的传承令人感动;石泉路街道的交响乐表演选取《猫和老鼠》的配乐,配上动画妙趣横生;曹杨新村街道的沉浸式“情景剧”还原上海老弄堂生活;真如镇街道的民间艺术家用麦秆就制作出精美的秸绣;宜川路街道在线解锁京剧脸谱。10月16日,获奖名单在“文旅普陀”微信公众号、文化普陀云APP、新闻晨报两微平台、“上海普陀”APP以及各大主流媒体在线平台公布,同时献上精彩的回顾长视频。此外,“我的小康我做主”抖音话题吸引了市民的广泛参与,截至10月14日,共有233个视频上传,播放量达318.4万次。

微信图片_20201016170610.jpg

艺术节期间,“苏河夜·潮生活”文旅流动市集也同步开启,三台“创意巡游车”连续一周穿梭在普陀的大街小巷,把有奖问答、弄堂游戏、亲子游艺、魔术杂技表演等互动活动,以及传统技艺、文创产品、匠人活动、非遗文化、对口帮扶地区特产等送到百姓家门口。

微信图片_20201016165358.jpg

9月20日至26日,区文旅局联合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开展“游苏河水岸、享美好生活”体验周主题活动,精心挑选苏州河普陀段沿岸的100个点,设计了“最美夜露台-点亮苏州河”“潮玩苏州河”“喜欢苏州河的100个理由”“寻味苏州河”“打卡苏州河”等五大主题体验活动,以及系列游玩线路,邀请百名沪上专业、知名媒体人、网红主播组成首批“品牌体验官”,实地打卡推荐,并汇编成一本“苏州河潮玩地图”。其中,“最美夜露台-点亮苏州河”直播活动,播放量超1000万。“喜欢苏河水岸的100个理由”抖音短视频互动活动反响热烈,体验周期间共发布近百个视频,播放量超过100万次。

微信图片_20201016165443.jpg

此外,作为“百万市民看上海”活动的组成部分,区文旅局策划了三场“微游普陀”活动,以“微游普陀”为主题,串联“水岸寻访”“沪西故事”“大隐于市”三大主线。其中“大隐于市”“苏河寻访”两场直播微旅行,共收获约4万的点赞量。区文旅局还向社会招募“微游普陀”体验者,组织了40人开展“沪西故事|2020骑游·普陀微旅行”活动,并配合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拍摄了“骑行党课第二季:赤色沪西·普陀苏州河”节目,不仅通过电视播出,还登陆学习强国、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百度、新浪、网易、腾讯、凤凰、一点资讯、微博、秒拍等移动平台,提升了“微游普陀”的传播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