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派特色,展现版画魅力!上海市第十二届版画展在普陀开幕~

2020-10-19 来源: 上海普陀

10月16日下午,由市美协、区文旅局主办,刘海粟美术馆分馆(区美术馆)承办的“上海市第十二届版画展”在区美术馆开幕。

微信图片_20201016155715.jpg

版画在中国历史悠久,鲁迅先生倡导发起的新兴木刻版画运动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版画艺术在上海这片土壤诞生之初就带有“红色文化”基因,历经90多年发展,逐渐与当下的“江南文化”“都市文化”紧密结合,生长出独具海派特色的当代上海版画。

558A3661.JPG

本次展览围绕“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主题,以艺术视角展现江南地域特色,探寻上海渊源流长的文脉精神,展示上海两年来版画创作的成果。

展览共展出作品140件,既有老艺术家的画作,也有艺术学院师生的创作。比如原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负责人,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武国强的作品《春风》、原上海版画会秘书长,上海美术馆收藏部主任董连宝的作品《门之罩之二》、原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美协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徐龙宝的作品《山海经》等,都是老版画家的力作。同时,还有许多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虹桥半岛版画工作室等院校师生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01016160037.jpg

市美协推出上海版画展至今已举办至12届。市美协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徐增英介绍道,“这次展览在短短一个多月的征稿时间里共收到稿件231件,投稿作者年龄跨度很大,最小的20岁,最大的80多岁。最终选出的展览作品题材广泛,有红色题材《伟大的会议》、江南题材《江南韵》、海派题材《红屋顶》以及抗疫题材《义无反顾》等,都令人印象深刻。”

现场展出的版画类型多种多样,有传统木刻、套色木刻,也有丝网版、铜板、石板、数码水印等,还有综合版画,呈现了多样的艺术风貌。这些作品在艺术上颇具水准,既继承了国内外版画优秀的现实主义传统,又吸收了当代艺术的丰富营养,包括具象艺术、抽象艺术、表现主义、超级现实主义等艺术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