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云上文化节”如约而至,我区端出“云上文化大餐”!

2020-03-30 来源: 上海普陀app

春暖花开,百姓期盼的市民文化节如约而至。3月28日是 “云上文化服务日”,当天,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拉开序幕,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奉上“云上文化大餐”,通过“文化普陀云”“上海普陀”APP等平台,把往年丰富的线下活动以线上形式呈现。

今年的活动设置“云舞台”“云书房”“云展厅”“云课堂”四大板块,分别以演出、讲座、展览、微课等形式上演,让市民足不出户共赏文化精品,满足精神文化的多样需求。

“云舞台”展现普陀群文成果,“云书房”聆听苏河文化底蕴

打开“云舞台”,3台普陀区优秀群众文艺演出跃然眼前,有气势磅礴的文艺汇演,有风格各异的群文团队展演,还有“接地气”的广场舞展演,诸如舞蹈《苏州河畔》、音乐短剧《药水弄》、合唱《乘风破浪再出发》等节目,既展现本区群文团队的艺术水准,更聚焦苏州河沿岸普陀区的发展变化,让人感受到普陀日益蓬勃发展的成就。

微信图片_20200330095516.jpg

“云舞台”文艺汇演

想要与名家对话?想了解苏州河近现代工业文化发展的历史故事?“云书房”或许能够带来解答。“云书房”上线的“上海近现代作家影像访谈录”是普陀区图书馆自建的特色资源,聚焦在上海生活或工作过的老作家们,用画面记录他们风采,留下文坛弥足珍贵的研究资料。第一期上线的访谈《茅盾:贴近大地的灵魂》还原了茅盾在上海的文学黄金岁月。区图书馆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已完成茅盾、赵丽宏、白桦、巴金、柯灵、王智量等作家访谈录的拍摄,在市民文化节期间,访谈录将在各平台上推送,为读者提供一个走近作家、走近文学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200330095524.jpg

“上海近现代作家影像访谈录”

在“云书房”,市民还可以聆听“名家经典系列讲座”,区图书馆每月开设两场30分钟的名家讲座,让读者线上与名师相约。首期讲座《鲁迅与周作人,两种不同的人生》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孙郁录制,讲述了中国现代文学史大学问家鲁迅与周作人兄弟二人一生纠缠的故事。区图书馆玩具图书馆录制的经典绘本节目《神奇的绿雨伞》也入住“云书房”,细腻的画面、温暖的朗读音频,演绎了一个关于分享、友谊、想象和冒险的“云上童话”。

“云展厅”创新360全景观展,“云课堂”推出精品“微网课”

 想要足不出户欣赏高水准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云展厅”让这一想法化为现实。点击进入刘海粟美术馆分馆(区美术馆)打造的360全景在线模拟展厅,一场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正在举行,300件精品再现眼前,通过笔墨语言和册页的艺术形式,诠释当代艺术家对于传统艺术样式的新理解。区文化馆打造的云上市影展,展示了第十二届上海市摄影艺术展览获奖作品,《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火烧云》《匠心筑梦》……一张张颇具视觉冲击的影像记录下摄影人眼中的时代烙印。

微信图片_20200330095530.jpg

360全景在线模拟展厅

“云展厅”内还上演了刘海粟经典书画作品线上品读活动,据区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我们邀请刘海粟女儿刘蟾、原刘海粟美术馆研究部主任沈虎、刘海粟入室弟子袁拿,对馆藏的刘海粟经典书画作品进行线上品读,既有经典油画《巴黎之冬》,也有水墨画《江山静钓》《遥岑烟霞》,还有书法作品,从多角度解读刘海粟的艺术成就。”

当前,不少学生都纷纷开启“网课”模式,而“云课堂”则为市民提供了文化艺术的“微网课”。区图书馆推出的微课《“上海故事吾来赛”沪语童谣课程》教小朋友们学说“上海闲话”、学唱沪语童谣,后续,沪语童谣线上阅读推广活动还将继续以线上课程等形式展开。

区文化馆负责人表示,“疫情当前,为了满足市民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我们特意录制《丝韵之音——二胡的魅力》导赏课,邀请二胡演奏家马稼骏线上授课,让市民‘解馋’。今后,声乐、绘画、乐器各类文化配送课程将陆续上线。同时,我们依托海上印社艺术中心的优质资源,开设《中国历代书画大师》讲堂,讲述历代名家故事以及书与画的渊源历史。”

微信图片_20200330095535.jpg

“二胡的魅力”导赏课

社区“云活动”缤纷登场 抗“疫”原创作品传播正能量

当天,各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也“各出其招”,运用线上平台举办云上观演、云上课堂等活动,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艺汇演、宜川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越剧演出、长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线上课程……一场场在线看、听、品的活动让市民感受到了别样的艺术氛围。

长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线上课程

此外,抗击疫情也成为了引人关注的主题。石泉社区文化中心发布原创抗疫歌曲《微光》,甘泉社区文化中心上线“抗击疫情 致敬英雄”相声系列作品,万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展示多首抗击疫情公益歌曲,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征集居民与2020春天的难忘回忆,疫情期间的感人故事和片段被创作者一一倾注在了文艺作品当中,并以歌曲等形式传播着正能量。

微信图片_20200330095542.jpg

万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抗击疫情公益歌曲

随着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启动,区文化和旅游局还将陆续上线演出、文化讲座、云上展览、艺术导赏等线上文化服务项目,并在区内各公共文化场馆推出线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