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商请确认上海鑫淯设备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为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的请示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根据《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银保监发〔2020〕22号)《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等三类机构规范健康发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若干意见》(沪金规〔2019〕1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内资融资租赁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沪金监〔2020〕77号)等相关政策法规、监管制度,我区对上海鑫淯设备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从事融资租赁业务试点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核,现商请贵局确认上海鑫淯设备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为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并就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申请企业相关情况

(一)企业基本情况

本次申请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名称为上海鑫淯设备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和实际经营地均为上海市普陀区武威路88弄2号二层200-79室,企业由南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注册资本人民币3亿元,实缴资本人民币3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租赁业务;与租赁业务相关的租赁物购买、残值处理与维修、租赁交易咨询、接受租赁保证金;转让与受让租赁资产。

(二)企业经营情况

企业为2020年12月新设立企业,注册资本已全额实缴到位,目前尚未正式开展业务。

(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法定代表人基本情况

杨振中,拟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简历略)

陈麒羽,拟任监事。(简历略)

王克,拟任董事、总经理。(简历略)

石运全,拟任总经理助理。(简历略)

朱云霄,拟任财务总监。(简历略)

凌书宁,拟任风控总监。(简历略)

刘秋良,拟任合规总监。(简历略)

许曜杰,拟任运营管理部总监。(简历略)

刘兵,拟任业务部总监。(简历略)

(四)企业股东情况

1.股东基本情况

南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企业全资控股股东,注册地为河南省南阳市张衡东路396号,注册资本人民币20亿元,法定代表人杨振中。南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由南阳市政府委托南阳市财政局作为出资代表全额出资。公司主营业务包括:1、通过债券投资和股权投资,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2、对地方金融业进行参股投资;3、对资源型、基础型等优势产业进行参股控股投资;4、对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5、对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项目进行孵化、培育和投资;6、对城市存量土地和增量土地,配合国土部门进行收储、整理、开发;7、对所属企业和投资项目进行经营、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8、对保障性住房项目进行投资建设;9、对城市资源和资产进行运营管理;10、参与城市金融服务和金融投资。

2.各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及其涉及其他金融相关业务情况

截止目前,南阳投资集团及关联企业不存在从事小额贷款、融资担保或非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私募投资基金、投资咨询、财富管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P2P)、贷款导流、互联网资产管理、众筹等新型金融业务的机构。

上海鑫淯设备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为独资公司,无其他关联股东,无股东间关联关系。

股东其他金融相关业务主要包括参股投资了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以及代持股权出资了河南镇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农商行。

(五)企业未来业务发展规划

上海鑫淯设备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为南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南阳投资集团兼备融资载体、投资主体和开发经营实体综合功能,为政府重点支持企业,承担着支持南阳市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职能。南阳投资集团资金实力雄厚,经营团队从业经验丰富,管理、展业、运营等各方面能力突出,为鑫淯租赁奠定了扎实的业务起点。同时,发展融资租赁业务也顺应了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的号召,一方面鑫淯租赁的域内展业将为区域内实体企业提供一种可靠的融资手段,带动地区产业经济快速发展,另一方面,鑫淯租赁的全国性展业将把南阳市、南阳投资集团的产业视野拓宽至全国,在支持国内先进实体行业的同时,将整体产业布局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全面。

在严格遵循监管要求、合法合规经营展业的前提下,组建公司内部专业化运营团队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融资租赁、设备租赁等业务形式,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扶持高新中小企业,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精心运营租赁资产,打造专业化融资租赁公司,形成稳健合规的的盈利模式后,进一步增资扩股,并以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进入资本市场,获取市场认可,不断扩大营业规模。公司创立发展初期,租赁业务范围将在兼顾开拓地区实体产业龙头企业及本地高新中小企业的同时,适当在全国范围内甄选先进行业的优质企业进行业务合作。从长远来看,公司的租赁业务将重点布局节能环保、风力发电新能源、新材料、5G产业应用、大健康、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相关领域。

公司制定审慎的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程序,致力于在业务发展、风险管理及经营效率之间取得平衡。结合业务运营的特点,制定风险管理程序。着重通过全面的客户尽职调查独立资料审核及多层审批程序来管理风险,包括但不仅限于设立风险管理委员会架构管理下的项目审批委员会、融资租赁后的持续审核程序、资产管理团队定期审视租赁资产,包括实地视察,以检查租赁资产的状况。

二、企业申请事项

上海鑫淯设备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制定了股东名册、公司章程及相关管理制度,明确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制定了业务发展规划,现申请从事内资融资租赁业务试点。

三、初审意见及相关承诺

鉴于上海鑫淯设备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材料真实、准确、完整,复印件与原件审核无误,公司及其全体股东,以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已做出郑重承诺;我区经充分研究,认为上海鑫淯设备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相关条件基本符合《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银保监发〔2020〕22号)《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等三类机构规范健康发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若干意见》(沪金规〔2019〕1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内资融资租赁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沪金监〔2020〕77号)等制度要求,且未发现该公司及其股东,以及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重大不良信用记录,拟同意其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试点;现商请贵局确认上海鑫淯设备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为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

以上事项,请批复。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1年5月1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