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2017-08-30 来源: 普陀体育

2017 年 8 月 28 日上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及体育系统先进表彰大会在天津召开,普陀区人民政府作为上海唯一一个区级人民政府,经中国龙舟协会推荐,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普陀区体育局、普陀区教育局、普陀区桃浦镇三个单位,普陀区足球学校张翔、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王华、普陀区长征镇季敏芳三位同志,分别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荣誉。

近年来,普陀区将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作为体育工作的核心理念,将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重要原则,以实现区域群众体育新跨越为目标,努力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全民健身服务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着力壮大体育人口,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以此推动了全民健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基础保障有力

普陀区积极推进“体育生活化”及 15 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在基础经费保障方面,人均全民健身经费从 2012 年的人均 7 元(按户籍人口计算)逐年上升至 2016 年的人均 21元(按常住人口计算),为我区构建完善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2016 年底,区政府下发了《普陀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 年)》,为落实好我区全民健身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赛事活动丰富

我区因地制宜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苏州河龙舟赛、10 公里精英赛、元旦迎新长跑等品牌效应日益显现,手杖健身操、气排球等特色项目受众人群日渐扩大,2016 年第二届市民运动会全区共有 56 万人次参加,掀起全民健身热潮。至今已举办了十四届的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是本市唯一在城市间举办的龙舟赛事,经过多年的培育已形成了精品赛事效应。2017 年,我区推出全国桥牌公开赛,拉开了普陀区全力培育桥牌等智力运动品牌赛事的序幕。

体育设施健全

我区推进市府实事工程,改建与新造并行改,完成全区 5 个区级体育场馆的综合改造,总投入达 2.2 亿;完成市民健身步道的“三年百道”建设计划,至 2016 年建成 100 条区级百姓健身步道。我区现有政府投入建设的 1 个体育公园、11 处社区公共运动场、2 个社区全民健身中心、8 家百姓健身房、1 家百姓游泳池、1 个区级体质监测中心、9 个市民体质监测站和 505 处社区健身苑(点)。

体质测试专业

我区重视市民体质监测工作,辖区内 9 个体质监测站常年开放,已完成 4 次全国国民体质采样工作。普陀区《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总体合格达标率为 96.5%。2014年与中山医院合作,开展为期一年的骨质疏松慢性病运动干预。2015 年起,拓宽体质测试参与人群,为环卫工人、企业一线职工等区内各类人群进行免费体质测试服务。



场地管理创新

我区建立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新机制,明确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来统一管理全区公办中、小学校室外体育场地的开放工作,该模式走在全市前列,被市体育局评估为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开拓体育场馆运作新思路,改建后的真如体育场、普陀体育馆和普陀体育中心采用了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管理的模式,保障场馆开放公益性、运行管理规范性及健身指导专业性,最大程度发挥专业团队市场化运行的优势。

多项荣誉的获得,是对普陀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充分肯定。普陀区将以“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宗旨,进一步围绕上海市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城区打造“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目标任务,坚持与改革创新同行、与协调发展同步、与区域建设同心,加快推进普陀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取得新的突破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