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中华武数”科创品牌 点亮“半马苏河”活力秀带

2023-01-16 来源: 上海普陀

0201.jpg

“半马苏河”之天安千树

普陀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市委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谋定快动、真抓实干,确保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

打好科技创新引领突围战

未来,普陀区将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推动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统筹打响“中华武数”科创品牌,加快建设上海科技创新中心特色承载区。

“中”即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3年来已入驻企业100余家,落地知识产权300多项。全力推动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加速集聚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举办更多层次高、特色强的创新活动,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打造国际创新合作高地。

“华”即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全力支持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完善校地合作机制,聚焦集成电路、高端芯片持续用力,推动更多头部企业、尖端人才合作项目落地,努力创造一批硬核科技成果。

“武”即武宁创新发展轴。抓住武宁路快速化改造通车的契机,以市工控安全和机器人两大功能型平台为重点,加强对沿线各类科创资源的统筹规划和有效利用,提升大院大所的创新显示度和区域贡献度,攥指成拳、串珠成链,打造成为体现城市功能的“新T台”。

“数”即市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海纳小镇。目前,海纳小镇已形成16个标杆场景建设清单,涉及智慧停车、数畅出行等八大领域场景。下一步,将发挥海纳工程院的创新策源作用,打造数字新思维启发地、数字新技术先发地、数字新场景体验地。

同时,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兼顾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推动经济向更深层次“稳”、向更高质量“进”。

一方面,全力以赴稳增长。强化形势研判和指标分析,抓实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加强走访联系,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调动社会资本的投资积极性,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完善机制和浓厚氛围,以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推动经济指标快企稳、快回升。另一方面,多措并举提质量。将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深耕具有优势的细分领域,做实做细“系主任”“班主任”等联系服务机制,把短链拉长、细链增粗、弱链补强,努力形成更具标识度的高端产业集群。同时加快重点地区建设,统筹抓好载体建设、产业导入和配套服务,打造充满活力的新增长极。

精心描绘“半马苏河”工笔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贯穿城区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点亮“半马苏河”。普陀区的苏州河岸线是最长的,其中南岸有6公里,北岸有15公里。2020年底,21公里岸线全面贯通后,“苏河之冠”滨水空间初具形态。我们希望,今后市民能在幅度较窄的南岸走起来,即休闲漫步;在幅度较宽的北岸跑起来,即筹划举办半程马拉松;在苏州河上划起来,即引入龙舟、游船、赛艇等赛事活动。

我们还将强化市区联动、水岸联动,统筹推进环境优化、功能提升、文旅融合,高标准打造上海的“城市项链、发展名片、游憩宝地”,让母亲河真正展现出世界级滨水区的风范。在长寿、长风、长征地区建设更多高品质载体,发展数字经济、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等新业态,建设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把沿线的天安千树、M50、创享塔等网红打卡地串联起来,提升公共空间的品质品位,打造高颜值、高能级的城市会客厅,并挖掘百年工业文明、传承历史文脉,推出一条苏州河精品文化旅游线路,精心描绘一幅“半马苏河”的工笔画。

继续深化“五色行动”。回应群众宜居安居需求,持续建设“蓝网绿脉橙圈宜居美路”,加大旧住房成套改造、综合修缮、老房加梯等工作力度,塑造更多可到达、可观赏、可阅读的公共空间和城市景观。

做实“家门口”服务。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办好各项民心工程,高品质建设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到城区的便利和暖意。

同时,提升治理效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施“靠谱力”提升行动,健全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做强“第一梯队”,做大“第二梯队”,引导动员广大群众和各类主体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家园”。

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五个有”

普陀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必须锻造干部的精气神,让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是从全党全国的高度来认识。对一个地区而言,作风建设同样至关重要。地区发展靠环境,环境塑造靠干部作风。

这两年来,“人靠谱(普),事办妥(陀)”已经成为普陀的一张金名片。这六个字的产生并不是一种偶然,这和普陀城区以及普陀人一直以来所具有的气质禀赋、文化传统是一脉相承的。最早提出来的时候,主要是针对服务经济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领域。随后在工作实践当中,这个提法越来越深入人心,逐渐成为各部门、各单位的思想共识。

如今,普陀全区上下对“人靠谱(普),事办妥(陀)”在认识上更加入脑入心,在行动上更加自觉主动,在工作上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

我们提出,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好作风,就是要做到“以四到四办换四心”,即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面面俱到,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难办的事设法办,决不能放;合办的事协作办,决不能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心、发展更顺心、生活更舒心、扎根更安心。

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提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五个有”:一是心中有数。对“国之大者”“市之大计”“区之大事”心中有数,遇事有思考、做事有方向、行事有力度。二是肩上有责。责无旁贷扛起使命,恪尽职守、履责担当,不负组织重托、不负人民群众期望。三是眼里有光。心里装着工作、装着群众、装着事业,精神抖擞、斗志旺盛,满怀豪情、奋发有为。四是手上有活。遇到急难险重的事能担起来,遇到千头万绪的事能理清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能有效应对,带头干活、手里出活,干活有样、出活漂亮。五是脚下有土。经常走下去,钻到问题堆里研究问题,走到群众中去做群众工作,听真话、摸实情、出实招。

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大力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将其融入干事创业的全过程各方面,为推动新时代普陀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