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宝宝有了“新家园”

2022-12-05 来源: 新普陀报

  日前,“托起希望,共育未来”普陀区首批社区“宝宝屋”挂牌仪式,在曹杨—武宁党群服务中心举行。首批10家社区“宝宝屋”在曹杨、长征、甘泉、桃浦等6个街镇同步“上线”。普陀区副区长王珏出席并致辞。

  此次普陀区首批“宝宝屋”的挂牌,旨在“以点带面、先行先试”,探索构建科学育儿指导服务“15分钟生活圈”,不断向“幼有所育、幼有善育”的目标迈进,以实际举措对《条例》进行了积极回应。

8eca14cec6e54e399e2adb722b3c3b06.jpg

  作为普陀区首个落地运营的“宝宝屋”之一,位于曹杨—武宁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社区“宝宝屋”以“整合发展、均衡发展”的教养理念为建设宗旨,整体空间宽敞,色彩明亮,仿佛置身于一所幼儿园,为社区幼儿及其家长提供一年12次的免费公益托育服务。

  提及即将正式开放的“宝宝屋”,不少居民都纷纷竖起大拇指。一早,社区居民范先生就带着他刚满3岁的儿子来到这里。“让同龄的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对孩子的心智成长很有帮助。”范先生很认可“宝宝屋”这一做法,“有了‘宝宝屋’,平日里经常带孩子的长辈也终于有了‘解套’的时间,能够腾出时间做点自己想做的事了。”

  作为全市“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中的重要一项,曹杨新村街道在今年上半年便已开始探索“宝宝屋”的建立与运营。此番4个社区“宝宝屋”的成立,不仅为曹杨“教养医”育儿指导模式注入了新时代的“靠谱”力量,而且逐步确立了以“9+4+2”为基础的街道“教养医结合”样板,即依托辖区内9所幼儿园及早教中心、4个社区“宝宝屋”和2所公立医疗机构以及其他相关资源,为社区1-3岁婴幼儿及家庭提供专业、科学、多元的育儿指导服务。

  活动当天,曹杨新村街道还特别推出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2023幸福加倍”社区共营行动,作为“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在社区治理与发展中,街道积极聚焦“一老一幼”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共绘幸福愿景、发布年度项目、实施建“圈”行动、展现幸福成果四大专项行动,共同营造2023社区新生活,让“15分钟社区生活圈”在2023年为居民群众带来更加便利、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