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福利来了 上海首个一站式园区开放

2022-11-25 来源: 新普陀报

xptb1125004_001_01_b.jpg

(记者 张成妍)

“这是我们宿舍,外面有洗衣房,园区里还有篮球场……”饿了么小哥冷洪微兴奋地介绍着新搬的宿舍。刚来上海普陀区跑单的他,找到了舒心的落脚地。“宿舍一个月只要小几百元,还可以先住后付、免中介费、不需押一付三。”冷洪微说。这个住宿点位于普陀区新村路661号内,是全市首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专为外卖小哥、快递员、网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打造。

在占地面积将近4000平方米的共享园区内部,五彩斑斓的集装箱搭建起20组功能各异的服务空间:阅读角、换电站、休息间、小卖部……还有外卖小哥10元能吃到饱的社区食堂、解决其临时住宿的胶囊公寓、急救消防站、篮球场、24小时便民服务站…… 

据介绍,这个一站式服务园区由旧停车场、快递堆物场、外卖配送站等场所改造,目前试运营一个月,就已凝聚了1200余位新业态劳动者。饿了么与普陀区委组织部合建起骑手活动中心,不仅让外卖站点焕然一新,还开设了骑手宿舍、活动休息空间等,骑手们也可以共享园区内的配套设施(左图)。

冷洪微说:“我比较喜欢运动,午高峰结束后会和同事一起打打篮球,然后再去食堂吃午饭。”今天冷洪微点了一份小炒肉盖浇饭,只要10元,比外面优惠不少,“在这儿住着感觉还像上学时在校园里一样。”

目前全国新就业群体已达1亿人左右,上海市范围内各个点餐平台的活跃骑手约在10万名左右。为骑手们建设更多更好的“落脚点”,让骑手们感受到城市的温度,普陀区对新就业群体服务的探索路径,也成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缩影。

“通过党群服务平台这一阵地,外卖骑手可以随时休息、充电、就餐,也可以向党组织报到,加入城市基层治理志愿者队伍,更好地融入城市、服务社区。”饿了么党委书记肖水贤介绍道。据了解,饿了么还将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杭州、重庆等地合作建设一站式骑手服务中心,提供休息、充电、物资补给等综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