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新人群延伸新“触角”,普陀平安志愿者“上新”

2022-11-15 来源: 上海普陀

6-3外卖骑手平安志愿者送餐同时递上平安普陀宣传单页_proc.jpg

今年以来,普陀区不断深化群防群治体系建设,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普陀。最近,一支支由外卖骑手、环卫工人、商场安保等在职人员组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出现在普陀的大街小巷,他们在工作时佩戴红色平安志愿者袖标,与“橙色志愿者背心”一起织密织牢平安普陀这张大网,为人人共创平安、人人共建平安、人人共享平安的社会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您好,饿了么蓝骑士送餐,这里有份平安宣传单您有空了解一下。”最近,外卖骑手张有念在配送普陀区地址的外卖时同时附上一份平安普陀的宣传单页,上面不仅有反诈防骗的小知识,也有近年来平安普陀建设的成果汇总。像他这样佩戴平安志愿者袖标的外卖骑手,全天候穿梭在街头巷尾,做到发现情况立即上报,与其他平安志愿者一起成为每天平安守护的新“触角”。

“以前我们的平安志愿者以老党员或热心群众为主,他们参与平安志愿活动的范围也主要是围绕小区来开展。”普陀区委政法委综治室主任纪华表示,“想不断延伸平安志愿的触角,就要鼓励引导发动更多人参与到这项志愿活动当中,因此今年我们更加专注于一些在职人群,特别是新就业群体加入到我们平安志愿者的大家庭当中。”

杜仲爱是桃浦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的一名清道工,最近她和同事一起成了平安志愿者。在日常工作的同时,她会特别留意是否有异常,发现小广告及时铲除,发现有问题的物品立即上报班长,并在现场等候进一步指令。她觉得,佩戴上志愿者红袖章,让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多了一份责任。

在兰溪路曹杨商城,由街道协同辖区平安商户联盟组成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正分工配合组成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查处置网络。在这里,门口查验场所码的工作人员织起第一道防线,身着安保制服佩戴平安志愿者袖标的商城内保织密第二道防线,街道协同辖区派出所组成的队伍,则着重对商务楼宇、高架桥洞、人行天桥、地铁出口、网吧旅馆、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或重点区域部位加强治安巡查,织牢第三级网络。如遇突发情况,街道综合指挥所立即发出指令,相关队伍迅速集结,协同公安民警做进一步处置。

进博会期间,普陀区将每日发动平安志愿者开展全域内地毯式平安巡防巡查,实现动员层级全覆盖、巡查范围全覆盖、值守时段全覆盖,营造人人共创平安、人人共建平安、人人共享平安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