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普陀党建“破圈”“圈粉”,为新就业群体造起温暖家

2022-11-11 来源: 上海普陀

11-1101党群服务中心一角_proc.jpg

随着数字经济和新业态高速发展,新就业群体呈现指数级增长,目前全国新就业规模已达1亿人左右。在上海,为市民提供最后1公里配送服务的活跃“饿了么”骑手,已经超过40万。在普陀,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人数已经超过了2万。

这部分数量庞大的群体,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既是城市美好生活的守护者,也是人民城市建设的主要力量。尤其是在上海疫情期间,展现了新就业群体的磅礴力量。“站在政府的角度,我们不愿看到这些为城市保障辛勤付出的新就业群体,再出现疫情期间武宁路桥洞下打地铺的现象。”普陀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借助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管理好、服务好流动性强、机动性高的新就业群体,成了普陀区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服务的新抓手。

凝聚力:“圈粉”是关键

一份针对1782名新就业群体的随机调研数据显示,超过67%的新就业群体表示不会主动走进党群服务阵地。如何让党群服务中心实现真正“圈粉”?

“他们最关切的利益和诉求,是我们基层党建的重点推进工作之一。”普陀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而如何打通针对这部分群体党群服务的“最后100米障碍”有两个关键点:其一是选址贴近,要靠近群体的生活、工作区域;其二是需求贴近,要走进群体的痛点里,消除“不敢进”心态。

为此,区委组织部指导各街镇开展了新就业群体大摸底,通过排查走访和座谈访谈等多种形式收集新就业群体的底数和需求。“就餐、休憩、健身运动、职业技能提升是他们最亟需的几项共性需求。”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而区内万里街道的新村路661号,毗邻住宅区和大华虎城商圈,集聚了大量新就业群体在此办公生活。

选址“近”生活,需求“进”人心。就这样,新村路661号这处389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是全市首个开出的新就业群体综合服务中心,也成为普陀区内新就业群体 “饿了能就餐、累了能歇脚、休闲有书读、出行有保障”的集散中枢。

“在这里吃东西很便宜,如果有公益积分,还能免费兑换午餐,还有随时随地可以给我们充电的补给站,一分钟就能充满电去跑下一单了。”外卖小哥薛勇每天都要到新就业服务中心来好几趟。曾经于他们而言看似遥远的红色阵地、党建平台,成了如今他们心心念念的温暖“新家园”。

“在这里,我好像有了风里来雨里去的歇脚地,有一个让我安心的地方。”外卖员小李最近经过工友介绍,来到了服务中心。“一来就觉得很贴心,很多服务就好像是专门为我打造的,除了便利实惠的就餐、充电保障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连打篮球锻炼身体、入工会、读书观影等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

就这样,凝聚力的“雪球”越滚越大。如今这里刚刚试运营不到一个月,就凝聚了1200余位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

发展力:“破圈”可持续

“有了凝聚力的强凝结还不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坦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作为城市内生力量的重要一环,凝聚是第一步,新就业群体和新业态产业都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是终极要义。

这个月初,饿了么蓝骑士张鑫在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内,顺利通过了“新就业群体”大学学历提升教育的预报名。高中学历的他从事外卖行业已有三年,在得知普陀区“新就业群体”大学招生消息后,他立即报名,就读中桥职业技术大学的物流管理专业。“几年毕业后就能拿到大专文凭,而且顺利结业后,3200元一年的学费,在拿到奖学金之后甚至可以降到一半以下。”张鑫很兴奋,未来,他将成为普陀区“新就业群体”大学的首批学员。“每天跑单的间隙,我都会拿出手机在线上学习,真没想到工作之后还有这么好的学习机会。” 张鑫告诉记者,自己很珍惜这样的职业发展机遇。

为新就业群体搭建不断向上的发展阶梯,区委组织部主动“破圈”、完善服务内容,今年10月,携手致达集团党委和饿了么党委联合出台了《普陀区“新就业群体”成长培育计划》,依托致达集团旗下的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的办学资质,成立普陀区“新就业群体”大学,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通识教育、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的培训体系,还量身定制“云端课程”、在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开设专题培训、精心设计课程专业等。

“以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为载体,我们嫁接了区内各个部门的功能服务,做大做细做优服务的同时,也更好地管理起了这部分群体。”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举例介绍说,在“党徽在闪耀”新就业群体服务专区的数字平台上,通过便利优惠的形式,引导新就业群体“破圈”成为“社情信息员”“文明劝导员”“平安巡查员”“志愿服务员”等一系列新身份,这样的新生力量正在越来越多地融入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中。

“我常常做公益送餐、为老助餐,隔阵子就能通过随申码扫码抵扣消费券,实惠就餐,甚至可以免费领取各类饮品。” 外卖员小李说:“做公益比我预想的要开心,老人握着我的手和我说谢谢,那一刻,我无比满足。”

而对整个新业态发展而言,也意味着管理赋能。“通过党群服务平台这一阵地,外卖小哥可以随时休息、充电、就餐,也可以通过这些阵地,向党组织报到,加入城市基层治理志愿者队伍,更好地融入城市、反哺社会。” 饿了么总裁方永新介绍说。

破圈、圈粉、再破圈、圈粉。这样的凝聚发展模式,正在从这里逐步覆盖向普陀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