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地标公园焕新亮相

2022-11-04 来源: 上海普陀

1104_131910_931.jpg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如何让人民更多地参与到区域建设、发展的进程中,是“人民城市”建设过程中需要深入思考和创新实践的课题。

作为普陀区万里街道今年25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万里中央绿地改造升级,日前已经全部完工。整个改造过程也因“人民”二字鲜亮的底色而充满温度。

近日,“建绿心 展绿道”行走的党课暨2022年万里公园与社区更加融合主题实践活动在万里公园举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姜爱锋出席。

精益求精 细节入心

来到位于富平路的万里公园,记者发现这里已然成为居民喜爱的拍照打卡点。走进南侧的中式园林,满眼秋景,大片的绿中带着小片的黄,别有一番味道。休闲步道旁新增的儿童游乐区,同时满足了大朋友的运动需求和小朋友的游玩需求。“公园绿化景观更有层次感了,一些细节也很人性化,比如新增的宠物游玩区、儿童乐园区,都挺好的。”家住附近小区的徐阿姨,为这次改造手动点赞,“这个公园改造之后,真正体现了美丽万里,我们很享受的。”

“远看感觉没变,近看你就能看到,原来一些腐朽的木头已经换掉了。这个修缮挺花心思的。”在南苑的木质花藤廊架下,市民徐老伯向记者讲述着自己的新发现。

事实上,这样的精工细作是项目方有意为之。“我们的提升是在保留绿地原味的基础上,进行优化。这些花藤廊架上原本就生长着植物。我们希望在修复中不影响植物的生长,因此施工过程都是工人手工一点一点对木质架子进行修复。”中环集团景观工程项目负责人施锐达告诉记者,不只是花藤廊架,在北园欧式园林的中轴线位置,年久失修的景观水渠舍弃了填埋式改造,被精心设计成一条灵动的景观花带,同时为公园增加了200多平米的绿化面积,“为了保留原先水渠记忆,我们特地选了蓝紫色的花系来装点花带。”

汇聚民意 服务民生

此次改造提升还广泛征集周边小区居民的建议意见。改造前,街道会同周边居民区召开了意见征询会,尤其在公园的软件硬件设施提升方面,采纳了不少居民建议。“以前南面的公园没有厕所,要上厕所就要穿过马路到北面去上,非常不方便。”“我们本来走这里是人车混行的,如今改造好了,我们有了人行道,逛公园也更安全了。”居民交口称赞的公共厕所和人行道正是这次改造中的居民意见,如今已经成了居民看得见、用得好的便民服务设施。“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就是我们万里公园前身万里中央绿地的一些薄弱环节,这些意见建议非常有价值,切切实实提升了万里公园的品质,真正让我们的公园为民所乐,为民所用。”万里街道社区管理办黄俊磊表示。

“公园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改造公园的初衷也是想把它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功能进一步突显出来。”万里街道党工委书记韦浩表示,万里公园的整体改造强化了老百姓参与,以老百姓的基本诉求为改造的出发点。“我们在最早征集方案时,就设置了意见墙,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人民意见征集活动。根据老百姓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公园实际,做了相应改造。这也是我们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有效探索。”

据悉,万里公园的前身是万里中央绿地,长约600米,宽约100米,占地约6公顷,是贯穿万里城南北轴线上的中央景观绿地,于1999年建成使用,是万里地区重要地标景观之一。2021年万里中央绿地更名为万里公园。为了提升辖区公园品质,推进园林绿化建设,打造宜居城市花园,努力创建上海市园林街镇,在中环集团、区绿容局的大力支持下,万里公园历时4个多月升级改造全部完工。今年“十一”期间,万里公园正式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