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升级!普陀这家“智慧菜场”,侬打卡了伐?

2022-10-24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启动智慧菜场创建工作,在曹杨新村街道,就有这样一座将现代艺术感与民生烟火气完美融合的特色菜场。经过1.0版蜕变,这座家喻户晓的菜场于2021年底跨入智慧化改造的“快车道”,全新升级为“数字赋能、智慧引领”的便民菜场。

微信图片_20221024095301.jpg

桂巷驿站

民以食为天,逛菜场几乎是每个家庭的日常。每天早上六、七点钟,是桂巷驿站二楼的菜场最热闹的时刻。曹杨的阿姨爷叔们在摊位前走走停停、货比三家,盘算着一家人当天的菜谱。

微信图片_20221024095305.jpg

居民逛菜场

从前,居民买菜时需要在摊位前逐个问价,但现在,只需要看一眼入口处的智慧大屏,就能够知晓菜场内同类菜品的价格以及当日的低价好店。此外,大屏中还将实时展示“商品分类占比”“店铺评价排行”“交易数据总览”“每日交易走势”等内容。 

微信图片_20221024095307.jpg

智慧大屏

智慧大屏的各项数据主要来源于各个摊位前摆放的“AI识别智能秤”。除了称重结算,这个电子秤还兼备摊位货品管理、价格公示监测、食品溯源、交易大数据管理等各项智慧功能,是菜场智慧化建设的有效“枢纽”。“再也不用担心缺斤少两、打错价格了,我们买得也安心。”经常来卖菜的王阿姨开心地说。

菜场的智慧化升级,也大大方便了商家们。一位商家说:“过去什么卖得好,要多进什么货,都凭经验,如今结合智能秤的每日销售数据,可以更直观、科学地进行判断,生意做得更顺手了!”

此外,标准化管理也是菜场的一大特色。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菜场配备了检测师,每天将对各色摊位进行不定时地抽样检查。检测室就设在菜场中,抽检结果也公布在走进菜场一抬头就能看见的公告栏处,切实把好食品安全关,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微信图片_20221024095310.jpg

居民逛菜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桂巷集市”微信小程序正在“闭关升级”,未来或将结合诸如“达达”“美团”等平台,“云端”计算匹配送菜线路,提高“智慧菜品配送”的服务质量,同时给予居民更多的优惠。

桂巷驿站·菜场的智慧化改造,进一步实现了“四提效”。最重要的是,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满足买菜便捷、价格实惠、菜品新鲜、追溯安全、吃得健康等多方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