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圆心”、延“半径”、共画“同心圆”,为上海探索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贡献“普陀智慧”

2022-09-19 来源: 新普陀报

2002 师徒带教_proc.jpg

师徒带教

2001 杨兆顺在紫藤苑_proc.jpg

杨兆顺在紫藤苑

为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践行普陀区“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区形象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城区治理高效能、干部人才高素质”的“五高”发展目标。在上海市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后,普陀区率先响应,召开“城区治理高效能”专题推进会暨区委深化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会。会上,发布了《普陀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靠谱力”提升行动方案》,全面推出“‘靠谱力’6力提升、30项行动计划”,聚焦加快形成为基层赋权、减负、增能的强大合力,为提升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提供了一份“普陀智慧” 。

在“普陀样本”里,一个具有强大合力的“同心圆”是创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核心所在:建设人民之城,底盘和“圆心”在基层,要不断将“圆心”扎实、扎深;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要不断延长基层“画圆”的“半径”,拓展“第二梯队”,带动各类主体在区域内联动互动,运用好各种先进技术,携手共建“同心家园”。

聚牢“圆心”:激活“第一梯队”的基层治理“内生力”

“‘大梁’带‘小梁’、‘小梁’挑‘大梁’”——这一句话生动概括了普陀区是如何将城市治理的“圆心”牢牢扎进基层的土壤里、走进群众心中的。

“老杨来了,我们的心就定了。”上海疫情期间,今年65岁的全国劳模杨兆顺一共辗转了普陀区内15个居村,他每到一处,这里的居民心定了、基层“第一梯队”工作人员也有了抗疫的“定海神针”。“居民对师傅的认可度高,他的到来安了居民心,再加上带教我多年,我们的工作默契度也十分高。”紫藤苑居民区的“小梁”书记张斌说,这种“第一梯队”工作经验代际传承的培训机制,为社区治理提供了不断的内在驱动力。“如何真正做到以心换心?在实训实练中我们再一次身临其境地学习到了。”在张斌看来,“大梁”带“小梁”的机制,在“战时”助力基层治理“打胜仗”,也锻造了“小梁” 挑起“大梁”的核心竞争力。

在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两手抓的常态化阶段,一个个“硬骨头”被“小梁”书记们“啃”了下来:在推进上海“一江一河”建设中,中远两湾城居民区打造红色楼组,将办公地点前移至居民家门口,居民支持率迅速从10%飙升到80%;风荷苑小区通过党建引领,仅用3个月实现75部电梯成功签约,加梯推进速度在全市范围内领跑。

普陀区历来注重基层“第一梯队”带头人队伍建设上的“深耕细作”。自2018年建立区“大梁带小梁”书记工作室、统领10个街镇书记工作室以来,充分发挥老书记传带帮作用,打造了一批“大梁”书记精品课、20个实训基地、100名“最美书记”,汇编了一批特色教案。下一步,将进一步配齐配强“第一梯队”,完善与基层岗位职责相适应的考核办法,在提升书记职业认同上持续用力,在培育带教赋能强基上集中加力,让基层工作者付出有回报、事业有奔头。

延长“半径”:为“第二梯队”提速、赋能

“没有‘第二梯队’的参与,仅靠我们8个社区工作人员,再拼再累,也难以兼顾8000多名居民的所有需求。”象源丽都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倪晓倩提起小区“第二梯队”的战疫力、组织力,赞不绝口。

在普陀区,在职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等“第二梯队”在疫情期间的作用发挥,让“战时”的基层力量有加强、结构有优化、能力有提升。平战如何转化?如何借助“第二梯队”力量延长社区治理的服务“半径”?为此,普陀区推出了“第二梯队”行动力提升计划,从来源拓展、加强激励关怀等多个方面为队伍建设提速、赋能。

赵文君就是今年被成功吸纳到圣都汇居民区从事基层社区工作的一名“第二梯队”人员。“疫情期间我参与小区志愿者工作,了解到基层的艰辛,也深刻认识到小区的痛点需求和资源优势,于是我今年就报考了社工。” 赵文君说,正式入职后,开始尝试通过线上形式继续凝聚、巩固“第二梯队”。“我们举办了‘一午一时’线上谈活动,每月抽出中午一小时的时间来专题讨论如何组织白领开展社区团建、如何提升社区凝聚力等等,既能节约这些在职志愿者的时间,也能以常态化活动提升大家的参与感,借助线上的数字力量,创新共治自治的方式。” 赵文君说。

下一步,普陀区将围绕“把平时强基固本与战时高效动员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大做强“第二梯队”,依托“靠谱”区域化党建单位,整合各类主体联动互动,共同深化街区治理,推动资源力量有效下沉,集中力量为基层“撑伞”,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聚合力”

共画“同心圆”:让各类“要素”的优势在区域内竞相涌流

“圆心”稳,“半径”长,为了画好“同心圆”,在这个“圆”里,还集聚了多种多样的各类主体、发展要素。这些主体和要素的需求和发展“半径”虽各不相同,但唯有将它们的优势都发挥出来,才能将“同心圆”描绘得更大、更好。普陀深谙此理。

“数据跑得快、也跑得细。”为此普陀区提出了“数智普陀”驱动力提升计划,持续深化“两张网”建设,打造智能高效的服务“直通车”和科技“绣花针”。“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既借助数字力量,提升了治理的精度、服务的效度,也将区域内参与数字化建设的各类主体积极性调动起来、参与其中。”普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中环花苑居民区,这里打造了一个“数智社区”的“样板间”:刷脸进出、智能梯控监控,以及整合了买车卖车、家政保洁等多功能的线上社区服务平台,让这里的居民体验到安全高效的社区生活之余,还体验到了“数智”生活乐趣。“社区引入了‘天天拍车’二手车在线拍卖平台,给我们提供了专属的线上入口,比起外面海量庞杂的二手车交易信息,这里的对接更加高效,价格也更实惠。”一位小区居民介绍说。

从疫情期间“全市首发”居家隔离证明、离沪证明、慢性药物帮办、云就业、学生健康承诺、长护险一件事等6类服务,到借“学生开学健康监测”服务事项为契机,实现入学入园、体测体检、幼儿托班、课后托管、校内管理、校外机构监管等全年龄断学生需求“一口归集”“全程网办”,再围绕企业群众的全生命周期,打造高效便捷服务体验,改版随申办市民云、试点随申办企业云等“最短时间快办”。这些普陀先发先试先行的应用场景,集结了多重力量参与其中,借助科技力量赋能基层精准化服务、精细化治理。

下一步,普陀区将围绕“把推进依法治理与运用先进技术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数据赋能,突出大数据和算法算力支持,形成全区统一的社区基础数据库,让科技更好助力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