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核酸采样服务圈再升级

2022-06-17 来源: 新普陀报

6-5广场上的队伍井然有序.png

  长风“采样圈”按需增设、自给自足

  作为商家密布、客流量较大的商业地标,为绷紧疫情防控的安全弦,月星环球港一刻也不敢松懈。面对“复苏”的大考,在长风新村街道支持下,月星集团一面加快布局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为采样便民度提速;一面打造着商圈“专属”采样员,在实现采样“自给自足”的同时减轻社会面的核酸检测压力。

  按需增设 每日采样人数逾五千

  4月中旬,位于环球港北广场一个核酸检测亭投入使用,用以满足闭环管理的保供员工的核酸检测需求。“等到5月,随着复工人员的增加,我们这一个采样亭就有点捉襟见肘了。在长风新村街道的积极协调下,我们又增设了一辆流动的采样车。”月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迎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后,环球港又增设两个核酸采样点位。目前共有两个核酸采样亭和两辆流动核酸采样车,每天累计采样人次高达五千人。

  在这逾五千人的采样对象中,三千多人为月星集团的员工,主要分布在环球港商业、办公楼和环球港凯悦酒店,剩下的采样对象基本都是来自附近的居民和商圈的顾客等社会面群体。在满足集团内部员工核酸检测基本需求的同时,月星集团也为构筑“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贡献着一己之力。

  为做好日常采样工作,集团抽调出人员参与核酸采样扫码、引导维持秩序等辅助工作,在南北广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位设立了点位长,协助维持好现场的采样秩序。作为月星集团疫情期间的保供“环球店小二”,在完成日常保供配送工作的同时,集团员工纪成刚从4月起就开始参与到核酸检测的相关工作中,扫码采样管日均300余支,“基本上每天都在做,收到通知了就马上上岗。”作为扫码的“老法师”,纪成刚笑言自己还带出了两位徒弟,他们都是采样任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自给自足 打造商圈“专属”采样员

  伴随着常态化核酸检测点位的增设,对核酸采样人员的需求也同步上涨。为此,在长风新村街道的积极协调下,近期月星集团正在打造自己的“专属”采样员,一方面为应对可能发生的采样人员缺口,一方面为日后的常态化核酸检测配备力量。“我们集团结合员工意愿,抽调了十几位人员在长风新村街道社区卫生中心参与相关专业培训,通过合格认证后便可以持证上岗。这样的话,我们内部便能够实现自给自足,以此也能减轻社会面的核酸检测压力。”

  内部“专属”采样员的“诞生”,无疑是集团内部整体防疫举措的优化升级。“目前社会整体采样量较大,我们要推动采样的工作更高效便捷,就要完善内部的采样转运机制,而逐渐摆脱对外界的‘依赖’,培养属于自己的采样员就是途径之一。”月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陈河汁是环球港凯悦酒店的一名销售人员,疫情期间她一直在小区进行志愿服务,辅助医护人员上门采样。得知集团有培训采样员的安排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我们酒店每天迎来送往的,人员流动量还是比较大,所以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很重要。要是自己能拿到采样培训证书的话,也能为酒店采样工作减轻一部分压力,万一碰上什么突发情况也比较有安全感。”陈河汁告诉记者,目前她已经通过考试、做好上岗准备,正等待进一步通知。

  曹杨“疫苗流动接种”让老年人接种更便利

  为了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尤其是方便社区老人接种,曹杨新村街道新冠疫苗接种车于近日启用、上路。为老人们带来“家门口”的接种点同时,街道、居委在服务设备上也配套做了“适老化”设计,全方位为老人带来便利的接种体验。

  上午8:30,曹杨新村街道新冠疫苗接种车开到了北岭园居民区,停靠在居委会附近的路口,为居民们提供接种服务。虽然早上下着雨,但仍有居民陆续前来接种。73岁的居民邓老伯需要接种第3针,他首先来到居委会,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阅读并签署了知情同意书,随后工作人员打伞将其护送至接种车上进行接种,完成接种后,邓老伯被引导至室内留观。“感觉心里一块石头放下了。今天我出来正好小区有接种车,排队的人还不多,我就给补上第三针了。”邓老伯表示。

  方便老人接种,不仅要解决接种“最后1公里”,在宣传、服务等方面也要考虑老年人的习惯、特征。在北岭园居民区,老年人占比达40%以上,考虑到部分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居民区采用了上门征询加喇叭广播的形式通知老人接种。“我就是听到小区广播知道可以在小区接种的。”社区老人仇阿婆告诉记者,“晚上我就打电话到居委会,社工也很好的,告诉我怎么走到这里。”当天上午,仇阿婆在社工的帮助下也顺利完成了接种。

  “服务好老人需要我们在各个细节上考虑得更周到。”北岭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俞建俊表示,有些老年人对自己之前接种的时间、针剂不是很清楚,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居委会干部都会提前查好他们的既往查询接种信息,帮助他们判断是否满足接种条件。如果有腿脚不便的老人,社工会上门帮忙搀扶他们前往接种点。

  此外,接种车上还配备了可以通过扫描身份证直接打印接种码的机器。“有些老年人手机是老年机,打不开健康云接种码,那我们就让他带上身份证,通过这个设备可以把他接种疫苗的接种码直接打出来。”曹杨新村街道自治办工作人员钱飞介绍道。

  据了解,曹杨新村街道两台流动接种车每天将前往4至6个小区,除流动接种车外还设置了常态化固定接种点位,方便老年居民随到随打,愿种尽种。

  甘泉 常态化核酸采样服务有新变化

  出行、通勤须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24小时内核酸采样证明,意味着市民们每两到三天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为满足检测需求,近一个多月里,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在普陀区各街镇的街头巷尾迅速加建,逐步取代临时采样点,成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与市民生活最密切相关的“功能单位”。

  目前,甘泉路街道内的28处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和流动采样车运行基本平稳。随着复工复产进程加速、中小学生陆续返校复学,街道也在继续探索与之适配的“15分钟核酸采样圈”运作模式,动态调整采样点及采样车的时空位置、人群定位和开放时间。

  作为区内老龄化程度、人口密度均位居前列的居住型社区,甘泉路街道的采样亭主要设置在居民区、公园、步行街、集贸市场等生活场所,并将重心倾向社区居民。“在前期的布局中,设在小区里且面向所住居民的采样点占比很高。”甘泉路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许施毅介绍,此时居民区内共设有点位24处,其余场所设有点位4处。

  尽管采样点的布局方案符合辖区的功能定位和人口分布,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居民区内外需求发生变化,促使街道作出相应调整。一方面,社区周边的沿街商铺、菜场卖场陆续恢复营业,商户的核酸检测需求高涨;另一方面,部分居民区内的空间结构不适于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内部空间局促、分流行动线较为不便等问题偶有出现。

  为此,甘泉路街道根据“便民便企、因地制宜、动态调整”的原则,将其中8个采样点调整到居民区周边的街面空旷处,同时满足社区居民和商户、企业员工的采样需要。

  与此同时,街道还调动流动采样车,开往需求量大的区域,与固定点位相互补给。“采样车原本常设在子长学校附近。”许施毅解释,子长学校地处街道较中心区块,空间宽敞且畅通,日均核酸采样量达500多人次,但考虑到学生们近期正陆续返校复学,街道后续会重新调整采样车的调度和管理模式,以街道部门各条线为划分,着重关注楼宇园区等办公场所,助力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在人员配备上,甘泉路街道的核酸采样点和流动采样车目前均由第三方机构运营,前期由卫健委开展培训,包括加强了个人防护、样本转运、医废处理、人流疏导等操作规范,街道则在实际运作过程中给予指导和支援,协助维持现场秩序。据悉,除了招募“居民采样员”,接下来甘泉路街道还将为有需要的企业对接采样培训工作,培养一批“企业采样员”,减轻楼宇园区的核酸检测压力。

6-6流动疫苗接种车开进曹杨新村街道.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