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首日,区内高二、高三学生返校秩序井然

2022-06-13 来源: 新普陀报

  离开电脑屏幕,重新走进教室,暂别学校近3月的普陀学子终于与老师们再次相见。6月6日,普陀区内13所高中的高二、高三学生返学复校,回归有序的学习生活。

  清晨7:30,晋元高级中学的学生们分批、错峰抵达学校。校门外,交警和保安各司其职,引导车流,避免集聚;校长和教师们则在校门口提醒学生保持安全进校距离,指导他们完成测量体温、清洁消毒、扫描“数字哨兵”等防疫措施。

  进入校园,宜川中学的学生们正按照地面上的三色引导线,有序地从对应出入口进出教室。学校还准备了致学生复学的一封信、N95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在课桌上安装好防护挡板,在帮助学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的同时,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安全保护。

  中午用餐期间,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曹杨二中、晋元高级中学等学校均采取班内就餐形式,由食堂工作人员将午餐以班级为单位分装打包好送至各楼层,再由教师志愿者分送至各个教室门口,学生则在规定区域内就餐,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在取餐、就餐过程中造成聚集。

  在甘泉外国语中学的校门口,一扇大红色的“成功门”早已迎接着学生们款款走过,眼前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来自学弟学妹们的祝福视频,通往教室的“励志路”上更是张贴了一张张由多语种写就的励志标语;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则在为学生提供复学礼包的同时,准备了致复学学生的一首歌,为复学冲刺积蓄成长力量。

  为帮助学生度过复学适应期、顺利进入备考冲刺阶段,学校还准备了各类复学大礼包和心理调适课程,发挥各校特色,为学生营造积极、温馨的学习氛围。宜川中学、曹杨中学等学校都安排了“复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由班主任和心理老师提供心理辅导,鼓励学生们畅所欲言,分享对未来一个月的目标和规划。曹杨二中还组织了“赴约校园 接续奋战”复课典礼,邀请毕业学长代表分享了2020年复课备考心得和方法。

  从入校到离校,学生们接触的每一个场景背后都有学校管理人员与教师连日的准备和无数次模拟演练。在接到复学工作要求之后,区内各高中第一时间建立了校级工作专班,开展复课准备工作,制定防疫举措、落实各部门的具体工作细则,强化发现、处突、管控、自我健康管理“四个机制”。各学校还设置了常态化核酸采样点,采样教师均经过专业培训考核,为师生的日常健康监测保驾护航。

1-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