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助力有序复工复产

2022-05-27 来源: 上海普陀

  疫情期间,为切实解决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的实际困难,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化政务服务若干举措》,推出在线帮办、全程网办、特事特办、容缺办、简化办等多元化多方式的便利化服务举措,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便利化服务举措实施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共完成在线咨询、远程辅导381件,办理各类市场主体登记、许可等业务共322件。

  “云服务+云办公”

  实现“零见面”网上办理

  “园区希望引进一家食用农产品企业,该企业在完成设立登记后也将积极申请成为托底保供单位。但企业相关经办人员居住小区仍处于封控状态,该如何完成落户流程?”5月12日,位于桃浦镇的未来岛园区向区市场监管局发起求助。

  得知情况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与企业经办人员取得联系。该企业一方面对于需要准备的材料无从下手,另一方面名称申报了多次都没有通过。针对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工作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与经办人进行在线沟通,先行辅导其准备登记材料,并找到了其申报名称相对普遍的“症结”予以修改建议,当天企业就顺利通过了名称登记审核。

  在企业顺利取得名称的基础上,工作人员让企业将办证所需材料进行无纸化上报,区市场监管局居家办公人员和留岗值守人员相互配合,完成企业登记“在线审批”工作,仅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就帮助企业成功落户园区。

  同样,在天地软件园的一家企业也同样面临着燃眉之急。该企业计划新设立一家合伙企业进行股权收购,如果营业执照新设登记未在5月上旬完成,股权收购等一系列计划都将无法推进。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情况后,即刻开启在线“云服务+云办公”工作模式,进行“全程帮办”,在线指导企业进行“网上填报”,完成“网上签署”,帮助企业顺利通过“全程电子化”办理新设登记。

  这样的高效服务并非个例,为确保咨询及办理渠道畅通、不间断,疫情期间区市场监管局推出了热线电话、在线帮办、邮件、远程视频核查等渠道、方法,并通过“普陀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外公布推广,以便及时回应市场主体各类业务办理中遇到的问题和诉求,在“零见面”的情况下,保证在线咨询、在线材料预审、图纸预审、全程帮办等“云服务”全程在线“不打烊”。

  线上审批容缺受理

  助力企业复工

  “现在疫情期间有办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吗?我们公司目前需要复工,急需食品许可证作为申请材料。”5月6日,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一网通办在线客服”系统上

  收到了上海童尚食品有限公司的经办人员发来的求助信息。

  上海童尚食品有限公司是上海天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重要原料供应商,在接到天泰公司物资采购通知后,急于申请复工。而童尚食品公司在此次疫情初期,刚刚变更了办公地址,正准备办理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时,就遇上了上海全域静态管理,无法线下递交材料,新证办理受阻。但复工申请材料中需要提交相关企业资质,其中就包括食品经营许可证。

  “疫情期间,区市场监管局实施网上审批容缺受理,通过‘一网通办’网站提出许可申请的,无需提交纸质材料。”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安排专人对接,当晚以视频通话方式远程指导企业准备相关材料、填报网上申请。同时,对于原先需要现场核验的部分,工作人员通过视频佐证及实名认证系统等工具、方式进行了认证,在为企业提供便利的同时保障监管到位。

  第二天,待企业成功提交线上申请材料,并通过审批后,区市场监管局立即核发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助力食品经营企业迈上复工“快车道”。

  开办“云课堂”

  促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5月11日,一场以“助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恢复发展”为主题的“云课堂”正式开讲,区投促办、各街镇、各地区投促中心、各园区等服务经济工作人员、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等共205人参加了在线培训。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市场主体足不出户了解到相关‘抗疫助企’政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培训上,区市场监管局详细讲解了《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后登记实务规范的新特点、新要求,以及市区两级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阶段出台的关于市场主体登记、许可业务方面的便利化举措。

  “我们公司因为疫情工作的需要,想增加销售防疫物资、食品方面的一些经营范围,但我们不太清楚需要怎么办理相关资质,在培训互动交流环节,工作人员从营业执照登记、备案、审批中的相关要点、到疫情期间的办理方式等都为我们进行了详细讲解,为我们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区市场监管局在培训前广泛向经济园区、地区投促中心、企业征集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建议等,通过此次在线培训共解答了30多个代表性问题,很大程度上打消了企业在疫情期间业务办理上的疑虑,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接下来,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力度,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各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

微信图片_202205271009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