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抗疫 稳就业 保民生 本区金融服务跑出“加速度”

2022-05-27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疫情发生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会同在沪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持续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引导金融机构扩大贷款投放、加大复工复产金融支持力度。

在普陀区,区金融办在《普陀区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金融支持政策实施细则》纲领指导下,建立服务绿色通道等4方面10小项政策内容。一揽子金融支持政策渐次落地,辖内金融机构靠前应对疫情冲击,跑出了普陀金融服务的“加速度”,助力企业抗疫,稳就业保民生。

金融“加速度”,护航抗疫企业

9天,交通银行上海普陀支行为抗疫企业落地1亿元授信贷款,成为了上海首家支援会展集团抗疫资金工作的金融机构。

上海东浩兰生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在三月下旬就接到指令,要将其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的世博展览馆改建成方舱医院。“我们召集了80人团队,历时三天两夜完成改造,成功交付可容纳7500个病员及2000名医疗后勤保障人员的世博展览馆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但还要全力支撑方舱医院的后续维护工作,资金压力大。

图片 1.png

抗疫企业在建设方舱

得知企业这一诉求,交行上海普陀支行与其多次沟通并确定授信意向,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渠道积极了解信息,3天完成授信报告;授信审批部及法律合规部特事特办,为防疫贷款审批开通绿色通道;公司部为企业授信申请到了最优贷款利率。在授信获批后,营运部立即联合第一支行等单位多次组织线上会议,积极指导疫情封控下的业务操作。最终,这笔大额贷款从申请到落地仅用时9天。

金融助力的速度再快一点,之于争分夺秒的抗疫企业而言,意味重大。

上海裕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检测机构,承接了上海部分区域的核酸检测任务,还承接了核酸站点建设、流动核酸检测车的增配任务。“为了能够给予企业最大力度的金融支持,全力保障企业参与抗疫工作,我们在特殊时期和企业保持了更加紧密的联系。”招商银行上海普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了解到企业需要大量采购核酸检测相关材料产生了资金压力的同时,发现企业还有一笔银行贷款即将到期。

为此,招商银行上海普陀公司金融客户部立刻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利用全线上化的操作方式,在1天内完成了从申请、审批到最终顺利转贷,以最快速度完成了信贷投放,同时又降低了原有的贷款利率。“工作效率和结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及时解决了我们短期资金周转的问题,还帮助我们顺利度过资金缺口期。”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更有底气全力以赴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攻坚期。

畅通“资金链”,保障民生供应

民生物资供给端的各类企业,是疫情期间物资保供的重要主体,也是当下金融支持的重点对象。

普陀区企业海天下集团是上海市政府菜篮子工程合作供应商。疫情防控期间,公司被任命为“上海市生活物资保障供应重点企业”。接到保供任务后,企业有大量物资采购需求,亟须银行融资支持。浦发银行普陀支行了解到情况以后,迅速组织成立专班小组,为企业制定了差异化融资方案。期间,虽然面临企业的经办人、支行员工都已处于居家办公状态,导致贷款审批、资料传递、面签等一系列困难,但在浦发银行分、支行的通力协作及驻守员工的配合下,仅用时两天就完成了500万“结算贷”普惠贷款的发放,企业也将贷款资金以最快速度投入到了保供物资的原料采购和生产加工中。

除了龙头企业,保供“流水线”的小微实体经济也获得了低成本应急融资服务。YC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本次疫情期间普陀区保供单位之一,每日为普陀区三个街道的街道办、社区及方舱供应盒饭。公司平日经营状况良好,疫情发生后企业产生了相应的融资需求。工商银行普陀支行在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第一时间指导公司申请税务贷,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争分夺秒地收集资料、办理贷款流程,最终在五个工作日内为公司发放了信用贷款147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链紧张的问题。

2.png

保供企业在支援抗疫

上海源冷物流有限公司是为盒马生鲜、美团、叮咚买菜等保供平台指定的冷链物流公司。由于疫情期间连续作业,面临员工工资发放带来的临时资金短缺,急需银行融资。中信银行上海普陀支行启用绿色通道,为客户提供普惠“银税e贷”产品,通过线上远程指导客户网银操作,为客户顺利办理了100万元信用贷款,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