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最高“煤气包”正式拆除

2021-12-17 来源: 上海普陀

  曾经给数十万居民带来用气便利,矗立在普陀真如地区近30年的两座“绿油油”的煤气包,于12月10日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为真如城市副中心更新建设腾出“空间”。未来,原址地块将升级成为市体育宫及体育公园项目,为普陀蝶变发展增添新动能。

  当天上午,申能集团旗下上海燃气的大渡河路干式气柜拆除工程开工仪式在真如燃气储配站内举行。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肖文高,区委常委、副区长姜爱锋;隧道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焰;申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迪南,申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倪斌;上海燃气党委书记、总裁臧良出席,并共同推杆启动拆除工程开工。

  现场,随着姜冬冬宣布拆除工程开工,各施工人员迅速在指定位置,有条不紊开始拆除工作。据悉,本次工程拆除面积达6913平方米,将先后开展对两个气柜钢结构、基础及内胆框架、地下地上建筑物基础部分拆除、气柜及站内外煤气管道的气体置换、有毒有害废弃物处置等工序。整个拆除工程预计为期一年,相关单位将共同努力,确保整个拆除工程安全环保、规范有序、高效如期完成。

1-2.jpg

  作为曾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干式气柜,这两座30万立方米气柜始建于1990年、竣工于1994年,柜体高106米,直径近70米,最高日调峰能力共约54万立方米,可满足50-60万户居民的煤气日用量。大渡河路干式气柜的建成投运,不仅填补了市区西北部的气源缺口,也在缓解全市用气调峰压力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上海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2015年上海实现了城市燃气全天然气化,使用了150年的人工煤气从此告别申城。如今,两座上海燃气地标完成了所有的历史使命,正式实施拆除后的原址地块,将全力支持真如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建设发展。

  未来,这里将成为市体育宫及体育公园项目,围绕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总体目标,通过体育场馆功能升级和品质环境打造,建设成为“西上海体育赛事集聚中心+全民运动健身集聚中心”。作为市级““十四五””体育类重大项目及首发项目,将根据一次立项、分步实施的原则,形成市区联动机制,助力真如副中心打造成为长三角城市会客厅。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