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在创新中焕发生机

2021-12-03 来源: 上海普陀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教育如何构建良好生态环境、深植劳动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日前,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举行的一场劳动教育成果展活动给出了解读。这场活动在学校“微型生态园”设立一周年之际展开,凸显了学校劳动教育发展的成果,让“劳动最光荣”的意识根植在学子们的心中。

打造鱼菜共生的“城市花园”

活动当天,每位嘉宾都收到了一份伴手礼——由师生共同打造的多肉植物盆栽。盆栽精美的花盆设计突出了学校陶艺教育、书法教育的特色,而绿色种植的理念则源自学校“微型生态园”项目的教育培养。

2020年9月,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在新大楼的顶楼设计建立了750平方米的“微型生态园”,打造了可供学生农艺劳动、生态研究和景观欣赏之地。学校以此为劳动教育的基地,设计了一系列特色课程,通过“学习+实践”的模式,让学生体验种植、栽花、养鱼等农作劳动,从“学中做”“做中学”,逐渐养成劳动的良好习惯。

一年来,“微型生态园”早已成为颇受学生欢迎的“城市花园”。走进绿意盎然的生态园,处处可见蓬勃生长的农作物,不仅有辣椒、生菜、青菜、土豆、水芹菜等蔬菜,一旁的池塘内还有鱼儿在畅游。

实践劳动争当“绿色守护者”

学校联合园林技术专家开发了一系列劳动实践校本课程,并向预备年级学生展开,分为课堂教学和生态园实践两部分。有趣的内容、生动的讲解、新颖的农作、成熟的果实……每次劳动课,学生们都期待满满,一番动手实践后,常常是意犹未尽不愿意下课。

学校还在生态园进行主题式学科融合的课题探索,既有《植物魔术师》化学课,也有《叶脉书签DIY》生命科学课、《一颗种子的旅行》地理课,还有《四季的诗》语文课、《果蔬园中的ABC》英语课等,通过生物解密、自制书签、赏读诗歌、双语探讨等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

今年,学校新成立了“绿色农艺社”,依托这一社团,更多年级的学生在课堂之余能够参与到生态园的建设和实践中来,他们联合组建了一支活跃在生态园的“绿色守护队”,积极在种植、维护、讲解等志愿活动中发挥力量。

正如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校长陈国强所说,“新时期的劳动教育是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获得新知,激发出学生学习的活力,在学校发展规划里,‘劳动教育’年年有主题,有对应的内容,我们要努力使劳动教育成为创造的教育,成为涵养学生人格的教育。”

4-4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微型生态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