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亿元,普陀这个园区的“20岁”不一般

2021-11-26 来源: 上海普陀

2000年初,在普陀区桃浦镇的西北角,真建村的村民还没有什么清晰的科技、招商概念,却在新世纪的风口浪尖上开始筹建上海未来岛物流科技苑(现“上海未来岛高新技术产业园”前身)。20年后的今天,未来岛园区已经成为桃浦镇乃至普陀区极具特色的一张“经济名片”。

20岁的她,已经吸引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施耐德、芬兰科尼起重机、美国索雷博、达科电子以及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20岁的她,已经形成了智能制造、新材料应用和新文化产业三大支柱产业,科技感十足、发展力满满;20岁的她,累计税收已经突破了130亿元。

建立供给侧和需求侧互通渠道

11月24日下午,未来岛建园20周年庆典暨第二届未来岛工业博览会正式举办。来自普陀区科委、区商务委、区投促办、区市场监管局、桃浦镇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园区重点企业代表等共同参与。“第二届工博会主题是‘同行二十载、携手创未来’,十分有意义。它将园区的20周年和我们服务企业而打造的特色品牌活动结合在一起,为进一步推进园区企业信息化、数字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未来岛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记者从未来岛园区了解到,去年召开了第一届未来岛工业博览会,以会展、论坛、交流等多种形式,为后疫情时代下园区企业的发展打造交流合作平台,畅通对接服务渠道。“今年的论坛在往届基础上,继续深化创新。”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展览、论坛、招商、讲座”四个环节开展,涵盖了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应用等多个高端产业展览,涉及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应用、绿色生产等多个主题,将在持续三天的展期内,以主题论坛、主题路演、企业家研修班课程等形式持续开展。

这样一场方便供给侧和需求侧互联互通渠道的博览会,备受参展企业的好评。“我感觉,这不单单是一场简单的展览会了,而是能从中获取资源,还能学到专业的知识,甚至可以找到潜在的合作伙伴和投资机遇,这样的服务真是精准、到位。”一位参展企业代表这样说到。

品质服务擦亮“经济名片”

“提起制造业,就想到绥德路,提起绥德路,就想到未来岛。”一句话彰显了未来岛园区在桃浦经济发展中的特色产业定位,也道尽了桃浦对这块特色“经济名片”不断擦亮所寄予的厚望。

“爱TOP(桃浦)、更靠谱。”是桃浦镇近来提出的全新服务理念,桃浦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岛园区作为镇域经济的重要一部分,其发展定位要放在全镇一盘棋的格局内。“要围绕全镇‘123战略’主线不断推进。”具体而言,要从承接好中以(上海)创新园、桃浦智创城溢出效应,招商引资和集体经济改革发展“双手抓”,围绕桃浦三大主导产业重点发展这三个方向,举全镇之力,助推园区提质增能。

在未来岛园区,自主招商和企业服务齐头并进。园区科创中心“云未来”的线上服务平台,围绕“云招商”“云政策”“云论坛”三个主题每月开展线上创业活动。自2020年4月线上平台运营至今,累计已经开展了十余次活动。不仅如此,今年9月,园区又对“云未来”线上服务平台做了延伸,成立了未来岛园区“炬”未来服务联盟,将开展创业服务、创业文化与互动交流服务、科技金融服务、人才服务、技术创新服务、市场营销服务、政务服务等多维服务。

回眸未来岛20年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奋斗、创新是始终不变的主旋律。在这个同心协力开创辉煌的过程中,园区涌现出一大批先锋模范企业。开幕式现场,园区分别颁发了突出贡献奖、风雨同舟奖、最具潜力奖、突飞猛进奖、爱心公益奖、齐心协力奖等六个奖项。

园区.png